人氣 4314

高買低賣不是好策略 均衡有紀律的投資

#理財 #邱怡靜 #投資 #存款 #基金

記者孫中英/整理報導

提到投資這件事,如何保值同時增加投資報酬,是每個人可能都會面對的難題。

匯豐(台灣)銀行財管處負責人邱怡靜。(圖為經濟日報提供)匯豐(台灣)銀行財管處負責人邱怡靜。(圖為經濟日報提供)

亞洲市場已日益富裕,各市場推出的投資產品也日趨成熟;大陸存款戶除理財產品外,還有網上理財基金可選擇;越南農民買入黃金和美元來管理貶值風險;香港存戶持有人民幣已占資產1成;台灣人深受有土斯有財觀念影響,傾向購買不動產保值。

但亞洲多數民眾的資產管理策略,可能都存在嚴重缺陷。

首先,個人投資者傾向「高買低賣」。每當市場形勢大好,投資人會變得大膽,當市場反轉,他們風險承受能力也跟著急跌,開始拋售資產。

研究顯示,資產妥善配置會比積極進出市場,更能有效強化資產組合的整體表現。但投資人追求成功(不論金額多小),但規避失敗(不論多大),傾向於過早套現出場又不願適時停損。

我認為,均衡的投資組合以及有紀律的管理投資,應可解決這個問題。

投資成功要件,首先就是「分散投資」;大部分投資組合,都是由不動產、債券、股票及現金組合而成。各資產類別比率,則因人而異,但最好要廣泛分散投資各個市場,以抵抗通膨及匯率波動。

其次,有紀律的管理投資,是成功的第二大要素;要維持資產組合的比率和風險水準,尤其要拒絕短期市場誘惑,並避免交易成本重複。

許多亞洲投資者,都擁有大量現金及不動產,但大多數人的資產分散在多家銀行,難以全面評估其財產及所面對的風險。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最近一分報告指出,亞洲(日本及澳洲除外)財富管理總額在2013年底約為4.4兆美元、年成長率達14%。但BCG指出,亞洲財富成長主因,是因為資產升值,而非新資金流入。

由於區內大多數的債務市場(香港及新加坡除外)相對而言,都尚未成熟,在亞洲獨有的高儲蓄率及高經濟成長率前提下,若投資人投資策略漸趨成熟,且市場透明度不斷提升,亞洲投資市場仍會有龐大的發展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