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27

故宮南院推動文創商品 招商說明會人氣旺

#地方 #故宮 #稻江 #文創商品 #張花冠
好房News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文創衍生商品-公開徵求合作廠商說明會」,日前在嘉義稻江學院登場,故宮院長馮明珠親自專程南下主持,出席貴賓有嘉義縣議員王幸悅、稻江學院副校長孫若怡等人共襄盛舉,希望能激發廠商發揮創意,以故宮南院的珍貴國寶文物所蘊含的豐富而美妙的元素,開發出具有文化價值的衍生商品,一起為延伸博物館教育以及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價值而努力。
 
 
文創商品成為當代顯學,當日故宮院長馮明珠南下途中,也特地前往拜會嘉義縣長張花冠,張花冠表示誠心地希望與故宮共同攜手推動南院故宮順利進行,並對當日故宮所舉辦的廠商說明會表示支持與關心。
 
譬如從翠玉白菜所衍生出來的手機吊飾、鑰匙圈等商品,到最近超夯的「朕知道了」紙膠帶,都造成一波一波的搶購熱潮,故宮表示,由於業界對於與故宮合作充滿高度興趣,報名參加的廠商相當踴躍,現場安排故宮南院開幕十大首展中五位策展人,依序為出席廠商詳細介紹未來將在南院展出的明星展件,故宮也為廠商詳加說明品牌合作與授權開發的相關規定,讓有意與故宮結盟的廠商能有充分清楚的了解。
 
故宮當日透過策展人介紹,未來故宮南院的明星文物展品,包含「越南青花加彩猴王」、「青瓷鑲嵌菊花紋繫油壺」、染布「生命之樹」等,故宮表示歡迎廠商發揮創意、集思廣益,利用故宮南院展件為設計元素,創造開發出屬於故宮南院的衍生國寶文創商品。故宮也成為多數廠商尋求合作的對象,會場同時邀請在地茶人以阿里山為主題,精選故宮目前已開發完成的文創商品,佈置成彰顯在地自然與人文特色的茶席,讓與會者能實際見識到故宮文創商品的質感與精彩度。
 
馮明珠表示,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文化建設,備受萬方矚目。故宮南院開幕十大首展精品選件已在故宮官網公開,廠商若能通過審查成為合作夥伴,便可據以開發南院專售之文創商品;設計之文創商品通過審查後,便可量產並在故宮禮品部及相關賣店先行販售,待104年12月故宮南院開館試營運後,再依合約規定調整通路。
 
故宮說明,為適應不同型態廠商的文創產業合作模式有「合作開發」、「品牌授權」、「出版授權」及「委託承銷」共四種模式,讓故宮文創可在地生產、在地販售、減少運輸成本,故宮鼓勵雲嘉南地區以下的廠商,可與南院合作開發商品,共同創造雙贏局面,帶動經濟產業。其中,「合作開發作業模式」,係故宮每年3次徵求國內廠商,以廠商設計提案的方式,運用故宮典藏文物的文化元素、數位圖像或文物知識,針對故宮禮品通路銷售需求進行商品的設計開發。
 
而品牌授權模式是以加強故宮品牌行銷價值,合作廠商可透過與故宮文物知識交流,提升商品文化內涵和藝術文化的價值,請廠商可以加入故宮合作的機制。而品牌授權廠商需要符合廠商資格四條件:一、前三年度之平均營業額為新台幣二千萬元以上;二、品牌授權合作之品牌為提案廠商自有品牌;三、具備實體通路;四、商品設計元素與本院註冊商標或文物有關。現場亦有案例分析,提供給廠商朋友參考。
 
故宮表示,目前故宮合作開發廠商共計約90家,品項多達約3,000餘件。故宮呼籲請有夢想的廠商與故宮南院共同合作累積未來禮品部的販售商品種類及數量,在開館試營運時同步到位,齊心協力讓台灣的文創產業發光發亮,並為自己及國家創造財富。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