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8

GDP勉強保1 主計長:景氣低迷中有曙光

#理財 #GDP #經濟景氣 #朱澤民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景氣,那是『低迷中有曙光』。」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天指出,製造業已有復甦現象,今年四月的經濟部工廠登記家數與建築物面積,都較去年同期增加,「這些初步可稱為曙光。」

主計總處昨天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六,勉強保一。昨天也是朱澤民上任後第一場記者會,上任滿一周的他有問必答。會中,面對記者詢問如何形容目前景氣?「低迷中有曙光」,他笑著說,「你們這樣很好做標題吧」。

朱澤民表示,目前出口金額雖然衰退,但出口量卻是成長,可看出製造業已有復甦跡象。

今年四月新登記工廠登記家數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三,廠房面積增加百分之十一;主要新增的產業為金屬製品與機械設備。朱澤民表示,雖然登記不代表一定營運,但這是「大趨勢,往好的方向發展,代表曙光就在這裡。如果前面沒有光,家數與面積就不會增加了。」

民間投資方面,朱澤民說,半導體與相關供應鏈受惠製程領先優勢,可望取得國際大廠的新品訂單,加以廠商漸次回補庫存,有利出口回升。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吳佩璇補充,根據目前統計的十六家半導體與光電業者的資本支出金額,今年預計增加百分之十四點八。

外界擔心陸客縮減將衝擊台灣觀光市場,吳佩璇表示,一到四月的陸客來台人次成長百分之十二、其他國家旅客則成長百分之十三,觀光局今年的來台旅客目標仍是年增百分之三,並未下修。

朱澤民說,目前觀光局努力推廣其他國家旅客來台,尤其是日本與東南亞,「即使陸客減少百分之七,今年全年的來台旅客預計仍可達到年增百分之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