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

出口好轉終結15藍 製造業亮黃藍燈

#台經院 #出口 #製造業 #景氣信號 #黃藍燈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由於出口好轉,台經院今天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0.59分,跨越門檻,讓景氣燈號亮出黃藍燈,終結了連續15藍,史上最長的藍燈期。
 
中國大陸市場占我出口逾四成,兩岸經貿發展若受阻,新南向政策一時又無法填補缺口,勢必影響我經濟發展。圖為高雄港。 本報資料照
 
台經院表示,儘管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仍不強,但近期國際半導體市況回溫,帶動我國7月出口成長率負轉正,加上進口縮減幅度明顯減少,讓國內原物料投入面出現好轉,在貿易表現逐漸回溫帶動下,拉抬國內製造業對景氣看法。
 
7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0.59分,較前月增加0.77分,跨越黃藍燈10.5分門檻,燈號代表的意義是從藍燈的「衰退」變為「低迷」黃藍燈。
 
就信號值組成項目變化來看,本月有三項加分,二相減分,加分最多的是經營環境面,其次是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減分的項目則有成本及售價面。
 
五大產業中,民生大類的傢具和木竹製品為綠燈,食品和飲料黃藍燈,紡織仍為藍燈。石化橡膠大類因為國際油價7月回跌,加上市場競爭壓力仍在,石油及煤製品仍亮出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由於中國鋼材報價止穩,金屬基本與金屬製品產業都從藍燈轉為黃藍燈。電機電子大類則因為整體市場需求動能有限,電腦、電子產品和光學製品表現仍不理想,還是藍燈。運輸大類由於汽車去化告一段落,加上步入傳統鬼月前的業務刺激帶動下,7月汽車及其零件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除了呼應國發會景氣燈號轉為綠燈之外,主要是出口表現已改善,但分數正好跨越門檻,且僅一個月的表現,後續仍待觀察,不宜太過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