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台中綠川水環境改善完工啟用 寓教於樂打造親水景觀

#地方 #綠川 #盧秀燕 #污水 #水質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中市「綠川南區水環境改善計畫」今(14)日完工啟用,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此案採低衝擊開發工法及海綿城市概念,減少水泥構造外型,藉由污水截流改善水質;復興園道亦更新設「水淨樂園」主題遊戲區,寓教於樂打造美麗水岸景觀。
 
綠川貫穿台中市中、西及南區,河道長5.7公里,盧秀燕上任後加強綠色工法整治,將工程延伸至南區,包括興大段(信義南街至忠明南路)、長春運動中心段(愛國街至信義南街)及綠空鐵道段(民權路至復興路)皆已完工,並於今天同步啟用。
 
綠川興大段的裝置藝術作品「愛麗絲兔之夢」,成為特色景觀。圖/記者宋健生攝影
綠川興大段的裝置藝術作品「愛麗絲兔之夢」,成為特色景觀。圖/記者宋健生攝影
 
盧秀燕表示,綠川是台中重要河川之一,歷任市長皆全力整治,範圍集中於中、西區,她接棒後將工程延伸至南區,並分為興大段、長春運動中心段及綠空鐵道段進行,總經費10.5億元。
 
盧秀燕感謝中央與地方民代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也感謝水利局不辭辛勞,開工前4個月持續與鄰里7位里長與公民團體溝通協調並聆聽建議,讓整治工程前年6月開工,今年全數完工。
 
盧秀燕說,綠川興大段有三大特色:第一、在防洪安全前提下進行兩側污水截流及淨化處理,並新植20種喬木超過400棵植物,以營造生態多樣性;第二、透過人行道、景觀設計、水淨公園,讓民眾與河川更加親近;第三,結合水文化、水環境、水景觀保留人文空間。
 
她感謝中興大學師生重視環境,同意將圍牆拆掉進行綠美化,讓學校即花園。
 
而綠川興大段也設有不少裝置藝術作品,包括以水牛為主題的「藏修息遊」,及以兔子為主題的「愛麗絲兔之夢」等,讓整個環境更有人文藝術氣息,不但吸引親子同樂,也成為民衆打卡的熱門景點。
 
創作者黃筠茜說,她想透過這些創作,表達人不可以放棄作夢的能力,因為有夢,才有實現夢想的動力。另外,水牛代表勤勇、刻苦耐勞,迎難而上;所以君子對於為學,心裏要常常念及勤勉學習,甚至連休息和遊戲都在學習。
 
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表示,世界許多著名大學都與城市周邊連結,此次配合水環境改善計畫,師生均全力支持,除完成校務中長程計畫中的一環,也將新設校門讓更多居民到學校休閒遊憩。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說,綠川興大段結合人文社會環境整合,整治後如同風景區,希望不只綠柳川,未來搭配東大溪、筏子溪、惠來溪等主要河川,讓台中市融合在水環境裡頭。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中區分處長沈益生提到,市府團隊用心改善,讓曾經發臭的河川化身親水廊道,利用水道結合步道、自行車道、園道及鐵道五道合一全面串連,他肯定市府執行力及完成力,透過水質改善、防洪標準提升,讓綠川水岸風華再現。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考量不同年齡層的兒童需求,水利局在復興園道上新設「水淨樂園」共融主題式遊戲區、體健廣場、遊憩草坪,以改善水質的礫間現地處理工法作為遊戲意象,讓孩子化身「水寶寶」感受綠川河道變乾淨的過程,成為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場域。
 
此外,水利局也紀錄綠川沿岸的歷史人文及河川整治過程,撰寫「城中之河漫步風華再現的綠川」專書,從不同視角分享綠川與城區的發展關係,展現綠川不同以往的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