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

財長:稅改 會留減稅空間

#地方 #減稅 #稅改 #改革 #稅收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天召開新春記者會,針對外界關心的稅改問題,財政部長許虞哲特別強調,稅改不是以總稅收不變為前提,只是希望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進行改革,首度明確指出「減稅」的稅改方向。

他指出,改革不可能精算到讓總稅收維持不變,因此在目前財政狀況還蠻健全的情況之下,「總稅收減少一些」是可容許的範圍。至於可容許的減稅空間有多少?許虞哲說「大家認為ok就ok」,不可能現在就有答案。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稅制改革要兼顧稅收跟經濟成長,稅改後短期可能稅收減少,但長期可能稅收增加。希望維持目前的舉債規模,在歲出每年成長約百分之一至二的情況下,維持債務成長率不超過前三年經濟成長率。在近年稅收超徵的狀況下,稅改有減稅的空間。

他強調,稅制改革不只是稅率調增調降問題,還會考量租稅公平,為了保障公平性,會留一點減稅空間,讓免繳稅者股利課稅不會提高,也給薪資所得者一些減稅空間。未來兩稅合一稅制改革,會有相關配套。

財政部表示,股利所得課稅制度的調整,涉各類所得(薪資所得與資本所得)之間及內外資稅負衡平、兩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綜合所得稅)稅制結構調整等層面,要解決股利所得內外資稅負差異引發的資本市場稅制爭議。許虞哲說,二月將召開座談會邀請,廣納各界意見,預計四月分提出稅改期末報告,並於五月分將稅改草案函報行政院審查。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減稅政見,許虞哲表示,將密切觀察川普上任後究竟會提出什麼減稅法案,國會是否通過等,因為政見與法案會有距離,若減稅幅度很大,會有很高的財政赤字。美國稅改跟台灣的稅改沒有直接關係,財政部會依照既有步調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