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政府發稅收紅包 最多300億

#理財 #政策 #稅改 #稅收

聯合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過去兩年稅收超出預期,行政院將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行政院高層官員昨晚透露,去年度歲計賸餘初估至少有二○八億元、上看近三百億元,可用來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成長紅利,不過,各部會正研議相關方案,確切金額十五日才能明朗。

高層官員表示,初估去年度的歲計賸餘原本有一千億元,但償債支出七九二億元,因此,剩下二○八億元可以運用,不過,十五日將進一步盤點較精確數字。

廿多名法稅改革聯盟成員,昨天在總統府前元旦升旗活動現場高舉標語,要求財政部還稅於民。 記者陳柏亨/攝影

廿多名法稅改革聯盟成員,昨天在總統府前元旦升旗活動現場高舉標語,要求財政部還稅於民。 記者陳柏亨/攝影

國庫署官員說,政府的收入如果小於支出,就會有差短,相反的如果是收入大於支出,才有賸餘。

高層官員指出,由於各部會正研議相關方案中,實際金額要視最後計畫而定,待計畫通過後將由財主單位籌措財源編列預算,因此,可能近三百億元,將讓人民「有感」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對於有黨政高層透露,政府擬推動類似其他國家的負所得稅制度,提出補貼,幫助弱勢;財政部昨晚則未回應。

財政部高層官員則說,蔡總統指示的以稅收讓收入較少民眾分享經濟紅利,屬公共支出,而非「還稅於民」,即使負所得稅制度也是補貼低所得者,在報稅季節時,收入在一定所得之下,不用繳稅,還可以領補貼,也是社會福利的概念,不是「還稅於民」。

隨著景氣回溫、企業獲利增加、稅制調整及公告地價調漲,財政部統計顯示,截至二○一七年,政府稅收已連續四年超徵,合計達五二○四億元。至於去年稅收也可望超徵,預估約六百億元。

稅收連年超徵,去年起民間「還稅於民」的聲浪也不斷,面對此起彼落要求「還稅於民」的聲音,財政部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因為稅收「超徵」代表的是「稅收的預估數小於稅收的實際數」,實際上政府的預算仍是赤字。

因此,面對外界「還稅於民」要求,財政部始終堅持政府預算編列仍是赤字,也就是歲出大於歲入,因此多增加的稅收要拿來還債,或減少舉債。財政部去年底還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四年度中央政府稅課收入決算數雖高於預算數,但各該年度仍須舉債,如將高於預算數的稅款退回民眾,退稅利益由當代民眾享受,債務由下一世代民眾承擔,恐生代際公平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