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22

管委會公告10點後不能洗澡 屋主怨建商:真的不要這樣設計房子

#管委會 #居家 #鄰居 #噪音 #格局 #房子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現代人多居住於城市的公寓、大樓之中,即便在家,很多時候傳進耳裡的卻是源源不絕的噪音。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表示樓下剛搬來的新鄰居前陣子向保安要求處理「洗澡時間太晚吵到樓下」的問題,後來更找來管委員陪同按門鈴,最後雙方溝通協商,原PO認為每人生活習慣與家庭狀況不同,配合對方要求會帶給生活許多不便,好聲好氣回應對方會盡量配合在晚上11點前洗澡。
 
沒想到過幾天居然看見社區管理委員會發出公告,指出,請住戶發揮公德心、同理心,晚間10點以後屬於住戶休憩時段,請各位芳鄰勿再製造噪音,如半夜洗澡、洗衣機震動聲等內容,讓原PO氣憤質疑根本是在針對他。

 

民眾抱怨建商規劃的格局差,導致鄰居之間容易起糾紛。示意圖/摘自Pixabay
購買預售屋最大挑戰,就是僅憑格局圖判斷是否值得購買。示意圖/摘自Pixabay

 

原PO無奈地說,由於建商將主臥室的衛浴設備設置靠近床頭,導致樓下住戶容易聽到樓上鄰居的淋浴聲,就算不洗澡,上廁所的聲音、沖水聲、洗手台等,樓下都聽得到,「拜託建築設計師、建築老闆不要再作孽了,明明只是正常使用衛浴,但搞得雙方怨氣沖天」,希望建商以後不要再設計這種格局。
 
文章曝光後,許多網友也對一連串的事蹟感到傻眼,「隔音差成這樣也滿奇葩的,洗澡會發出噪音?會不會地震就垮了」、「好累的社區」、「是住在社區還是新訓中心?」、「上夜班的人怎麼辦?加班的人怎麼辦?」、「整棟大樓都感受的到?騙肖!乾脆去申請都更拆掉」、「還相互尊重勒?笑死...你們尊重過晚下班的人嗎」、「很慶幸,還好我堅持買透天」。
 
其中,不少過來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我遇到叫我10點後不要走路,害我半夜起床尿尿時都用爬的」、「之前半夜洗澡被抱怨,但沒辦法下班就是這麼晚...鄰居還在牆上寫說要報警」、「輪班半夜洗澡,隔天被按門鈴狂罵,我直接退租」、「我被鄰居說不要半夜曬衣服,鄰居說影子熊熊看到會嚇到」、「我家樓下投訴,說半夜開關燈聲音很大聲,會把他們從睡夢中驚醒」。
 
住戶發出噪音是否違法?可道律師事務所黃韋儒律師曾表示,通常以主管機關現場測量結果為準,例如環保局派人到現場測量音量是否超出標準,以衡量有無違反噪音管制法的內容。另外,大樓住戶以規約方式明訂出針對噪音的罰則,也是可行的方式。

建築師林淵源指出,現今一般樓板皆為實心鋼筋混凝土製成,厚度為15公分,不過對隔絕噪音效果依然有限。部分建案便推出主打隔音效果的「中空樓板」,不過中空樓板只能降低像是講話、唱歌等以空氣傳播的噪音,對於走路、搬動桌椅這些直接撞擊樓板的震動聲音,隔音效果並不好甚至更差。
 
另外,中空樓板施工成本高,許多建商都漸漸改做成原本的一般樓板,林淵源解釋,國內目前工法選擇不多,如果民眾依然為樓板噪音感到困擾,可以考慮再加一層具有吸音材質的天花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