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高紙價時代來臨! 華紙:第二季可能再漲15~20%

#紙價 #華紙 #漿紙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高紙價時代來臨!據國際最新行情,漿紙四大生產要素4月報價一次性拉出單月最大漲幅,包括木片每噸飆上200美元,美國廢紙也漲到每噸240~270美元,燃煤每噸上漲約四成、化工原物料上漲三成,貨櫃船運費過去半年翻四倍,在原物料短缺問題短期無解,且取得成本疊加墊高下,業界直言,漿紙漲勢恐將一去不回頭!
 
截至今年4月,國內紙箱上漲大約12~15%,紙張累計全面平均上漲25%,其中網購宅配常用白卡紙上漲四成,文化用紙及紙管紙上漲25%,另進口新聞用紙上漲四成,都是近兩、三年來首次喊漲。
 
高紙價時代來臨!華紙:第二季可能再漲15~20%(中時資料照片)衛生紙自4月喊漲後,漲勢似乎沒停歇跡象,因應國際紙漿持續上漲,10月衛生紙價格漲幅進一步漲至12.46%,創9年半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由於漿價今年來漲幅已達六~七成,但紙張漲幅目前只反應三成左右,只要漿價漲勢不斷,華紙透露,計劃4月調漲10%,5、6月可能再漲5~10%,合計第二季紙張可能因原物料續漲需調漲15~20%左右。
 
現在大概只剩衛生紙還在硬撐,業者目前大都朝減少通路折扣與促銷次數等隱性漲價方式操作,若漿價漲勢未來數月看不到盡頭,那麼衛生紙漲聲將可能響起。
 
除了傳統漿紙價格高掛之外,台灣的華紙、歐洲幾家大型紙廠也超前部署,投入以紙張的材料科學為基礎,轉型為非塑、全循環材料供應商,搶攻高價特殊功能用紙。
 
華紙目前紙漿營收占比只剩一成,過半營收來自特殊紙,已培養出三大金牛產品,包括標籤用格拉斯紙、食安用紙、建材用紙等,今年第一季營收54.77億、年增20.08%,其中3月營收創下28個月來新高,近期獲得法人按讚,是近三日股價拉出兩根漲停板的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