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9

9成大客車車禍是駕駛疏忽 擬強制每年2次教育訓練

#大客車 #遊覽車 #車禍 #教育訓練 #交通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

近年頻傳大客車交通事故,據統計9成以上是駕駛員疏失釀禍。為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今預告修正草案,明年起擬強制規範客運業者,每年須對駕駛員辦理2次在職教育訓練,否則可罰9千元至9萬元。

目前法規僅要求大客車駕駛員每3年接受一次公路總局的講習訓練,公總定期評鑑客運業者時,也會考核是否每年至少辦理1次駕駛員教育訓練,否則將限期補正,但無明確罰則。

交通部擬修法,規定大客車駕駛明年起每年接受兩次教育訓練。聯合報資料照交通部擬修法,規定大客車駕駛明年起每年接受兩次教育訓練。聯合報資料照

公總統計,有9成以上大客車事故肇因屬駕駛員行為所致,自從前年發生蝶戀花事件後,即開始研擬強制對大客車駕駛員教育訓練,盼防堵憾事再發生。

根據草案,明年1月1日起,業者每半年須對駕駛員辦理1次以上教育訓練,等於1年1次。課程內容包括教導安全防衛駕駛、肇事預防及處理、提升駕駛素質,及近年新修訂交通法規、車輛保養檢查方法等。

為免教育訓練流於形式,無助實際交通安全,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建議,應搜集近年因人為疏失導致大客車事故的案例,檢視肇事原因並尋求預防方法,再重新編列教材。

李克聰表示,課程內容須對症下藥,否則上課反而成了工作額外負擔,例如可加強駕駛員風險辨識,每個人特性不同,可能受各種原因影響,導致精神難以集中,應教導駕駛員評估身心狀況是否適合開車,若認定有風險危機就要有相關的適當應變。

另為提升業者公司治理責任,此次草案也增訂,若大客車駕駛員違規應接受道安講習卻未參加,表示駕駛員並未重視交通安全改善措施,業者應停止一切派任職務,直到駕駛員完成道安講習後,才能恢復勤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