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06

歸仁農會起家厝 將整修出租

#地方 #政策 #交通 #歸仁 #起家厝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各地不少百年老屋建築紛紛遭到拆除,歸仁區農會日治時期「起家厝」,因閒置荒廢多年,房屋毀損日益嚴重,在地青年憂心老屋倒了或遭拆除,發起保存行動;歸仁區農會昨表示,理事會已通過預算明年度整修後再出租。

歸仁區農會創於民國14年,外觀仿巴洛克式建築,立面還有個「南」字,甚具特色,但因建築物老舊屋頂漏水而閒置至今。

返鄉青年劉青慈發起的「反璞歸珍」社群,希望喚起各界重視農會百年老屋。劉青慈在田野調查時,發現這棟建築也曾是郵局,據傳神風特攻隊員在執行任務前,會從這裡寄出最後一封信,認為農會百年建築承載的是珍貴的歷史,不應任其荒廢消失。

歸仁區農會表示,因屋頂漏水及門窗損壞,農會代表對於存廢有不同意見,有人主張拆掉重建,有人堅持守護農會起家厝。農會後來委託結構技師鑑定,認為建築物沒有安全疑慮,只要加強結構,整修屋頂漏水及門窗重做,再使用1、20年沒有問題,理事會已通過維修預算案,預計明年度整修後再出租。

閒置穀倉活化 變田園餐廳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歸仁區農會「閒置倉庫群」活化再利用相當成功,有5棟稻穀倉庫、兩棟肥料倉庫、八角亭等,變身為文創工作室及田園餐廳;承租戶並彩繪及綠化牆面,讓倉庫更活潑亮眼。

歸仁區農會因稻米耕作面積越來越少,加上農民多是直接繳交濕穀給廠商,多棟稻穀倉閒置未使用,出租活化後,全部被租空,變身田園餐廳、社區大學等。

廣告設計公司老闆黃毅斌表示,除做辦公室、倉庫外,也提供地方老師上課使用 ,最近又引進「垂直式植生綠牆」在倉庫先做一面「示範點」,牆面綠化後,也使原本灰白或紅磚的倉庫更活潑亮眼,美化社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