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2

凍結逾10年 越南家事外勞即起解禁

#地方 #越南 #外籍看護 #外籍勞工 #越勞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凍結超過十年,勞動部今上午宣布即日起重新開放越南漁工、家庭看護工的引進,但不包括家庭幫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說,預估首波越南勞工三個月後來台,一年內將有約1萬名的越勞需求。

由於過去越南勞工逃跑率高,劉佳鈞表示,開放半年後,會再適時檢討調整後續開放範圍、人數及相關引進措施。

劉佳鈞指出,之前因越南勞工發生行蹤不明情形嚴重,2004年時最高時曾高達10.16%,勞動部自2004年起,陸續凍結越南漁工、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及停止越南仲介公司申請認可。

去年,越南勞工逃跑率已降至5.77%,和整體外勞平均逃跑率5%接近,考量近年越南政府對於行蹤不明越南勞工祭出罰款、管制不得出國工作等重罰措施,並調降越南勞工來台工作費用,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發生率已有顯著下降,因此重新開放自越南引進家庭看護工及漁工,以滿足民眾照顧及漁業發展的人力需求。

劉佳鈞表示,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因應家庭外勞缺口,此次越勞解凍以家庭外勞為主,暫不涉及產業外勞,且自即日起解凍。

劉佳鈞說,摒除逃跑問題,越南勞工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與國人相當接近,再加上個性勤勞、純樸、單純,相較於印尼等國勞工,一直都較受國內雇主喜愛。

越勞凍結十年來,台灣家庭類外勞市場產生結構性改變,印、越人數明顯消長。越勞從家庭類首位,人數銳減到不到2萬人,家庭外勞大餅拱手讓給印尼,印尼家庭類外勞逐年衝到17.4萬人,占社福外勞七成六。

至去年底,台灣外勞總數逾55萬人,產業外勞33.1萬餘人、社福外勞22萬餘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