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5

台股求財卦象─坤為地 選股鎖定高股息

#理財 #台股 #經濟 #高股息

陶文

台股2016年投資求財卦象是【坤為地】。這個狀似四平八穩的卦象,透露出選股不選市的訊息,《易經》的「坤,元亨。利牝馬之貞」,說的是以時間換取空間,因此適合低波動、獲利穩健、財務健全、高配息股為財利標的。坤卦的關鍵數字為8和2,因此9,200是理想高點,8,800點獲利為先,7,800為預期低點,備妥現金指數再往下走都會是買點。高點容易出現在第一季底,低點則容易出現在第四季初。

年投資宜選股不選市,鎖定高股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金融類股方面:2016年春分盤中,代表經濟的木星磁場並不理想,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冥王星的合相,透露的是金融的表現和總體經濟更加緊密。在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伐步步逼近的目前,再加上整體匯率的變化,2016年的金融類股將依舊是個辛苦年。

就所占得的【澤雷隨卦】看來,金融類股上半年並不容易有所表現,唯有期待下半年的政策利多,財利才有機會發酵。相對於銀行和壽險型類股的獲利,金控股的投資價值容易受到凸顯。回到春分盤的角度,發覺月亮出現在「正財位」,再加上【澤雷隨卦】的搭配,發覺壽險的獲利極容易在下半年回升,而銀行和自營商屆時也有機會雨露均霑。

傳產類股方面:從2016年春分盤中的吉利大三角天象出現在正財位、政策位和生活場域看來,2016年整體經濟雖仍舊處於趨緩的態勢中,不過光是這個吉利三角形,就足以告訴投資人無須過於看淡,因為所有的政策面都越來越貼近生活。再加上,吉利大三角的成員是月亮、天王星和土星,這其中土星所佔的地位才是重點,代表的是傳產類股。

又再加上,2016年傳產類股走勢卦象占得了蓄勢待發的【水天需卦】,因此將會是值得多用心思觀察的類股。就卦象而言,逢低承接,買對了,比賣對了重要。【水天需】是個等待時機的卦象,因此宜以低接為主,而卦象中出現了「大者恆大」的訊息,因此例如中鋼此種大象股值得關注,而同樣以穩定獲利為前提的還有電信產業,整體波動並不大,不過卻值得2016年參與之。

電子類股方面:談到電子類股,直接聯想的應該會是智慧型手機等三C產業,從春分盤中的天王星受到冥王星的箝制看來,接下來的產品,要麼就領先創新,永遠走在前方,股價肯定扶搖直上,要麼就獨特、頂級,最好是獨一無二,而這就是冥王星合相木星的利多訊息。

由於2016年電子股的投資求財卦象,占得了具有開始、創新意含的【山水蒙卦】,因此跨領域結合的公司值得關注,例如車用電子,留意新產品上市的標的,有機會創造預期中的財富。事實上,從丙申太歲的角度看來,車用電子和驛馬星具有十分大的吻合性。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合作場域中的木星,象徵的也是合而為一的併購,而值得留意的是半導體的併購潮,上半年的投入,有機會在下半年獲利。其他類股:營建、生技。2015年9月9日開始,木星就進入了代表健康的處女座,代表一種訊息,那就是健康在往後的這一年中容易受到重視,相對地生技股就有機會出頭天。

再從木星將於2016年10月10日離開看來,生技股的利多比較容易出現在上半年,進入10月之後,見好便收,更換標的,將會是理想的旺財策略。有意思的是,2016年生技股投資求財卦象占得了【坎為水卦】,代表市場依舊不是很看好她,而就「別人恐懼,我們就該貪婪」的說法,生技股的確出現了值得關注的理由和利多。在整體房地產不被看好的目前,營建股應該也成為了市場敬而遠之的標的。

不過市場上也出現了另一種聲音,那就是「營建股的殖利率已然超過20%,是否該進場當作儲蓄概念股?」就所占得的【澤風大過卦】的角度看來,等待一陣子,讓投資獲利的透明度更高的時候再進場不遲。綜而言之,2016年全球經濟沒有想像中的不堪,因為在2016年的春分盤中的「吉利大三角」,月亮落在代表經濟的「正財位」,而天王星落在代表「政策」的位置上,代表全世界都致力於經濟的調整改革上,因此極容易出現短期性的復甦現象。

可惜的是土星和木星處於不協調四分相狀態,全球已然存在的整體性困擾將持續,亦即各國經濟將持續放緩,通膨現象、失業率和不景氣的隱憂也將繼續存在,而此種現象也將會持續到2018年7月之後,才有機會露出曙光,只因為天王星和冥王星的「世紀大刑剋」屆時才會宣告結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