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鐵警之死…台鐵驗票沒落實 天天有補票糾紛

#交通 #鐵路警察 #台鐵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吳姿賢/台北報導

警員李承翰前晚處理補票糾紛被刺重傷殉職,台鐵人員表示,旅客糾紛最多的就是補票,幾乎天天上演。台鐵昨宣示,未來將嚴格執行無票不得乘車,但台鐵產業工會認為,人力不足恐難以嚴格執行驗票。

台鐵昨雖強調,未來無票乘客不能上車,但有些車站閘門未設擋板,不必驗票就能通關,再加上台鐵許多簡易站的人工驗票通道,已改成悠遊卡票證通關區,旁邊沒有站員監看,不用刷卡即可進出,悠遊卡逃票情況恐比紙本票券更嚴重。

台鐵局運務處處長張錦松昨天發表嚴正譴責暴力行為。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鐵局運務處處長張錦松昨天發表嚴正譴責暴力行為。記者蘇健忠/攝影

據統計,台鐵近三年每年平均補票金額約在三千萬元到四千萬元,最大原因是沒有主動補票,在車上查驗被加罰五成。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台鐵一直以來不斷請車站配合無票不得乘車規定,未來會更具體落實,執行方式會在一個月內檢討,並加強監視器及可疑人事物通報。

張錦松說,有些員工考量乘客來不及買票,尤其車次間隔班距較大或末班車時,會先通融乘客「先上車後補票」,台鐵會深自檢討。前天刺警乘客沒買票如何進站?是來自員工通融或其他途徑,須進一步釐清。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此次意外源頭因台鐵未落實執法,若於閘門嚴格把關驗票,就不會發生乘客補票衝突憾事。台鐵逃票情況層出不窮,列車長常與乘客產生無謂糾紛。基層員工多次反映應嚴格執法,但狀況始終沒有改善。

此外,台鐵列車長保安配備簡陋,僅於列車長室放置木棍,以及教授列車長基本擒拿術,難以防身,台鐵昨稱一個月內檢討改善保安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