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全台外送員破10萬人 促政府訂專法

#外送員 #勞動節 #政策 #交通 #地方 #商圈 #專法 #最低工資法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周志豪/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民進黨立委范雲昨(2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零工經濟工作者如美食外送員,全台已超過十萬人,但現行勞動法制和社會保障體系難以完整涵蓋非典型勞動者,缺乏保障;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也呼籲,政府應設計一套通盤可用的外送行業專用法規。
 
此外,針對蔡英文總統競選總統時,稱要推「最低工資法」,但草案至今仍卡行政院,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表態不再等政院版草案,將主動推動修法,力拚立法院此會期三讀通過。
 

 

零工經濟工作者如美食外送員,全台已超過十萬人。記者陳弘逸/攝影
外送員進社區送餐給居隔者,有人擔心未受訓練且防護不足,認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才上路。記者陳弘逸/攝影

 

 
范雲指出,近年「新興」非典型勞動者快速增加,通常缺乏明確雇主,更不受勞基法保障,容易在社會變動下成為首當其衝的犧牲者。政府應務實面對勞動者多元化的趨勢,盡速提供法制化的保障。
 
陳昱安表示,美食外送平台業者長期聲稱外送員是承攬制,把多數營運成本、風險甩鍋給外送員,外送員卻沒有薪資保障與相關社會保障,還常遇到平台無故停權、扣錢的狀況,申訴無門。政府應跳脫承攬、僱傭的既有思維,設計一套專用法規。
 
國民黨籍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表示,衛環委員會此會期就會排審朝野各版本「最低工資法」草案,履行國民黨團對勞工的承諾,逼行政院將「最低工資法」院版送入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基本工資法制化,是保障勞工和家屬合理生活,也不要每一次勞工基本工資審議、調整,淪為勞資喊價場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