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9

升息、打炒房政策效應持續發酵 4月全台交易量年減12%

#升息 #政策 #多空 #打炒房 #通膨 #置產 #首購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聯準會對於升息路徑更趨鷹派,繼3月升息2碼後,市場預期上半年將再升4碼,為抑制高通膨,加速升息的態勢日益明顯,國際經濟局勢因快速升息而更顯動盪,全球股匯市重挫,台股也應聲跌破萬七大關,加上國內打炒房政策效應持續發酵,衝擊民眾購屋信心,購屋態度轉趨觀望,4月全台交易量與3月相比量縮13%。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4月房市交易量與3月相比,台北量縮15%,新北減少16%,桃園量縮15%,新竹縣市減少6%,台中量縮7%,台南與高雄則分別量縮14%與10%。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通常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交易量延續農曆年後的遞延買氣,會有較明顯的成長,但3月央行無預警升息1碼,而台股也因高通膨與供應鏈斷鏈危機而應聲下挫,衝擊民眾消費、購屋信心,加上打炒房政策積極審議中,民眾開始出現房市轉弱的預期心理,市場出現觀望氣氛,房市買氣降溫,讓4月房市交易量較3月減少超過一成。

 

國際經濟局勢因快速升息而更顯動盪,全球股匯市重挫,台股也應聲跌破萬七大關,加上國內打炒房政策效應持續發酵,衝擊民眾購屋信心,購屋態度轉趨觀望。示意圖/photoAC
物價、房價飆升,國人賺錢速度跟不上漲幅。示意圖/photoAC

 

陳金萍表示,若與2021年4月相比,全台交易量量縮12%,七大都會區中新竹縣市與台南量縮幅度最大,分別減少15%與18%,其餘都會區表現,台北量縮12%,新北減少13%,桃園量縮11%,台中與高雄則分別減少10%與11%,全台房市表現遜於去年同期,年增率開始轉負,顯示今年房市交易量能增長已有放緩的趨勢。
 
陳金萍指出,觀察4月看屋量較3月略減,但差距不大,顯示民眾看屋、尋屋仍積極,但近期經濟情勢、金融市場震盪,讓購屋態度略顯觀望,整體而言,在通膨持續增溫的狀況下,民眾選擇購屋置產保值,或是首購、換屋等自住需求仍在,若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能有共識,成交機會大增。
 
不過,陳金萍提醒,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物價,以及大陸疫情管控衝擊供應鏈,增加全球景氣下行風險,而為了對抗持續攀高的通膨壓力,FED鷹派升息已不可逆,未來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無可避免,都將衝擊民眾購屋信心,加上近期國內疫情有持續擴散的趨勢,疫情的衝擊仍待後續發展而定,顯見第二季房市充滿挑戰,恐不容過度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