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北海道走山 氣象局推測:颱風完強震一搖就塌

#北海道 #地震 #走山 #颱風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日本北海道胆振地區今凌晨3時8分出現芮氏規模6.7地震,引發厚真町大規模走山,中央氣象局推估,前陣子北海道到九州幾乎每個禮拜都有颱風,導致土石鬆軟飽含水分,因此稍微一搖動就會坍塌。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規模6.0以上地震全世界一年約有120個,7.0以上18個,7.5以上不到10個。此次北海道地震位置在函館近海,人口密集,最大震度安平町6強、千歲市6弱、札幌5強,這對市區來說已經算是很大地震,恐會引發不小災情。

北海道厚真町的吉野地區發生大規模山崩,有十幾戶民宅受災。圖/聯合報取自法新社

陳國昌說,日本郊區不少木造房,通常較耐震,規模7.5以上強震才可能造成大批房子倒塌。這次之所以引發土石流災情,初步研判是前陣子北海道至九州一帶頻遭颱風侵襲,由於才剛淹過大水,土石鬆軟,這種狀況之下確實很容易引發土石流。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指出,日本東西南北邊分別有太平洋板塊、北美板塊、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彼此碰撞擠壓引發地震,這次北海道地震位置較尷尬,不在板塊邊界上,而是屬於板塊內地震,但地震成因仍是板塊運動所造成。

林祖慰說,北海道地震位置雖然靠近海邊,但仍是在陸地上,因此不用擔心引起海嘯。依過去經驗,必須在海域內發生地震,規模達到7.0以上,且深度要淺於35公里以內,才可能發生海嘯,但提醒前往旅遊的國人要特別注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