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3

全球最輕「太空魔方」 精準預測地震

#地方 #復仇者聯盟 #宇宙魔方 #太空魔方 #預測地震 #地震儀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的「宇宙魔方」擁有永恆的能量源,中央大學則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經費挹注下,研發出全世界最輕、最小、取樣最高的「太空魔方」,具備探測自然界能量的功能,可以精確測量電離層電漿的異常狀況,準確預測太陽對地球的影響、及地震前能量的釋放。

中大表示,「 太空魔方」預計明年春季隨著福爾摩沙衛星5號登上太空,將成為國內第一個登上衛星的自製科學儀器。

教育部今天舉辦頂大的科學研究成果展。「太空魔方」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團隊歷經20年的電離層研究才獲得的成果,在頂大經費和太空中心挹注後,最後花了三年5000萬元經費,打造體型10立方公分,重量約4公斤,世界最小的多功能電離層探測儀。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表示,太空魔方是世界首創可同時量測離子密度、離子速度、和溫度等多功能的儀器;目前美國研發魔方有14公斤重,太空魔方只有4公斤,以太空乘載成本每公斤要300萬元台幣來說,太空魔方可大幅減少成本。中大今年還進一步研發出1公斤的魔方,預計2019年登上福衛7號。

趙吉光表示,太空的離子、電子溫度和密度等,都會受到太陽影響而改變,太空魔方可以透過準確量測離子變化,達到更準確的地震預測,做出災難事前準備。

此外,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紀凱容領導的生物物理學團隊,則透過生物面對生存挑戰時演化出的解決之道,得到「仿生設計」靈感。

紀凱容說,追蹤記錄發現「水生甲蟲龍蝨」和「橙斑大龍蝨」,有別於其他水中生物如烏賊靠「肌肉」附著在水中,龍蝨則是靠具有吸盤的「毛」,可分別產生自身體重的25倍到60倍的附著力,未來可以「仿生」概念,設計出需要在水下使用,必須緊緊附著、又需要隨時脫離快黏快拆的強力膠帶,如潛水艇的應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