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疫情影響彰化高接梨產銷 銷售量減少三成優質水梨待售

#地方 #居家 #豐水梨 #農業 #疫情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平地豐水梨進入產季,彰化縣產區集中在南彰化的二林鎮、埤頭鄉、北斗鎮,今年受疫情影響,品質雖好,但整體銷售量減少三成,農戶還有水梨待售,期盼在本月底產季結束前能賣完,讓消費者吃到當季最新鮮的豐水梨。
 
北斗鎮農民謝鴻林棄工務農,24年前種植約4分半農地的豐水梨,以4029號品種梨樹當母株,嫁架從日本新瀉縣進口的豐水梨穗,冬至前後嫁架,大概國曆5月底採收到6月,結果日數約160天。
 
北斗鎮農民謝鴻林獨力經營梨園,今年水梨的水分多,又大又甜。記者簡慧珍/攝影北斗鎮農民謝鴻林獨力經營梨園,今年水梨的水分多,又大又甜。記者簡慧珍/攝影
 
去年梅雨季節過後艷陽高照,南彰化高架梨水傷最高達3成。今年5月底前乾旱,持續高溫算氣候穩定,南彰化的農民抽水灌溉農作物,謝鴻林也抽用舊濁水溪地下水澆灌梨樹,氣候穩定又不缺水,今年豐水梨品質勝過去年,清脆可口水分多。
 
謝鴻林行動不方便,獨力經營豐水梨園24年,草生栽種豐水梨,都是自產自銷,熟客口耳相傳,他不必另找通路商照樣熱賣水梨,今年遇上疫情,北部客戶停止團購以免分送時可能傳播疫病,有些客人不到水梨園採買,整體銷售量減少三成。
 
北斗衡山彰化衡山行善團彰化第五團團長黃旗旺是謝鴻林的主顧,黃旗旺說,謝鴻林的豐水梨供不應求,往年此時要排隊,未必買得到,今年疫情影響水果銷售,對於用心培育農作物的農民不太公平。
 
埤頭鄉高接梨小農的水梨也賣給熟客,蔡姓農民表示,農民為了節省成本採常溫宅配,因宅配大塞車,無法一天到貨,農民擔心運送日數超過兩天影響水梨品質,在端午節前不敢出貨,有的農園水梨雖預訂一空,但分批出貨,到現在還沒出清。
 
謝鴻林原本在製造業工廠當作業員,響應政府推廣種植高接梨,梨園不使用除草劑,不放養家禽吃草以免糞便孳生病蟲害,反而損傷梨樹生長及高接梨品質,謝鴻林定期人工除草,施用有機肥,想了解謝鴻林的豐水梨可洽(04)8880713或091264771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