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4

短評:論金晉通水

#政策 #金門 #廈門 #兩岸通水
文/吳建良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這是北宋詩人李之儀的千古名句,寫在今日,恰似兩岸通水的寫照。金門與晉江通水在2018年的8月5日隆重舉行;雖然台灣當局在兩岸政治氛圍不佳的情況下,要求金門縣政府低調處理,但不容否認的是金門和對岸自開放以來的密切往來,不論從歷史、地理、經濟、文化哪個面向來看,金門在台灣與大陸的天枰上,早已向對岸傾斜,任中央政府再三令五申,也只是狗吠火車自欺欺人而已,而這點功夫恰是本屆政府最擅長的,再怎麼低調處理都只會是金門在銳變前的第一步而已。
 
從送砲彈到送水的進程之前,金門和大陸之間,因著三通(小三通的前身)的開放早已密切往來;眾所週知,從金門坐船到台灣要八小時以上,但從金門坐船到廈門卻只要四十分鐘,尤其是1992年11月7日解除戰地政務之後,金門褪去了防衛台灣本島的神聖使命,搖身一變成為兩岸往來的窗口,與大陸往來更為密切,金門人到對岸置產的金額保守估計在一千億台幣以上。
 
金門縣府。圖/Googlemap
 
早在通水的十年之前,金門與對岸早就針對「金廈大橋」的財務面和工程面完成規劃,建橋所需約一百億台幣的資金,對岸幾乎可以全部吃下來,買金門確實比打金門便宜。
 
台灣政府對金門的鞭長莫及還體現在財政問題上,以2018年中央統籌分配款的配置比例來看,金門分到14.63億元,平均一個金門人可以使用的分配款有10757元,排行在全國第七,不可謂不少,但這是因為金門的財政收入來劃分的,另外一塊大餅就是中央補助款,但是光金酒公司一家的收入,就可以抵得上整年度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和補助款,金門和馬祖更是全國唯二沒有負債的縣市(台灣省所屬縣市全都負債)。
 
雖然現在流行算舊帳,但是對於壞的、吃虧的,總是比較令人刻骨銘心,對於過往的好的、有恩的,總是不屑一顧,甚至還可以污名化是專制獨裁下的產物。但是金門沒有跟台灣算舊帳,陽光、空氣、水,更是維持生命存續的三元素,中央政府與其大言不慚的要金門低調通水,就應該要更有本事的力挽金門向對岸傾斜,搞好經濟有錢就可以填海造陸,為金門的百姓蓋更大、更新的水庫,解決百姓的問題才是真的,否則執政若是光出一張嘴誰不會?
 
可以預見的是,對岸在隨著送水之後就是送電,接下來還會源源不絕的送錢,台灣當局對此是一愁莫展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眼前中華民國的執政當局以去中國化為執政主調,開口台灣、閉口台灣,蔡總統對於演員「被道歉」還說「我最愛的國家是台灣」。唱高調人人都會,要喊自決,就地理位置而言,金門人比台灣人更有立場,兩岸對峙多久,金門做為台灣的防彈衣就是多久,在「單打雙不打」的年代裡,台灣是歌舞昇平、經濟起飛,沒有金門就沒有台灣,這是台灣欠金門的,光靠台灣觀光客去買菜刀和貢糖是彌補不了的。每當我們說一句「我最愛的國家是台灣」的時候,無形中就把金門往對岸推進一寸,因為金門不屬台灣,它是福建省金門縣,所以奉勸蔡總統,應該大聲說的是「我最愛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哪怕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它都擁有自己的軍隊、貨幣、有效管轄的領土和對它納稅的人民,它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