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躲過戰火、躲不過怪手 金門史蹟拆了

#地方 #砲戰 #八二三 #歷史建物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

八二三砲戰將滿六十年,金門防衛指揮部卻在日前拆除砲戰當年登上「LIFE」生活雜誌的「三獅山砲堡」等三座建物,引起金門文史界撻伐,表示曾透過文化局等向軍方反映三座建物應為歷史建物,未料軍方回覆「不可能有五十年以上的建物」火速拆除。

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昨會勘現場,看到慘況也忍不住哽咽。表示依據文資法,超過五十年的建物與史蹟欲拆除前應會同文化局評估,軍方未落實已違法,但三座建物還沒登錄,無文資身分,不能開罰。

金防部昨雇怪手加速剷平被拆的三座建物廢棄物。(圖/記者蔡家蓁攝影)金防部昨雇怪手加速剷平被拆的三座建物廢棄物。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防部政戰主任史順文指出,拆砲堡等建物是為還地於民,事前調查認為被拆的「反攻庫」、「復國庫」以及「三獅山砲堡」均未超過五十年,不符文資法規定,也無關八二三戰史。

但陸軍前副司令中將黃奕炳在臉書出示三座建物照片,顯示兩座庫房落成日期均早於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三獅山砲堡照片則曾刊登在LIFE雜誌。

網友感嘆,「史蹟躲過八二三無情戰火,卻不敵無知的強拆。」還查出LIFE該期雜誌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五日出版,是戰地記者拍下當年國軍在砲堡發射一○五榴砲反擊共軍的珍貴畫面。

反攻庫、復國庫、三獅山砲堡分別在上月廿七、廿八、卅一日遭軍方夷為平地。金門戰地史蹟學會說,上月廿六日得知,急忙找出老照片及影像紀錄,透過文化局及金門大學向軍方反映,軍方仍拆除。

學會常務理事董森堡說,兩庫建於一九五六年四月,反攻庫有「為我反攻先鋒、做敵送死禮物」對聯,復國庫則是「平時有準備、作戰立奇功」,興建的五三九五部隊,最早可追溯自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因北伐有功贏得「鐵軍」稱號。

三獅山砲堡建於砲戰前一年,橫梁有精神標語「一呼百應、快動猛打」;該砲堡在砲戰期間隸屬砲兵第六一二營,據金防部統計,六一二營是砲戰中射擊彈數最多的單位,高達一萬一六○三發,是東北角反制共軍砲火主力。

呂坤和昨跟史順文一度槓上,呂指責軍方程序有問題,文化局提醒軍方,沒有經過文資審查過的營區不要動;史順文承諾,未來拆除軍用建物將請文化局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