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0

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地方:缺錢缺人

#政策 #違章 #農地 #非法工廠 #行政院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違章工廠合法化,行政院以去年520為分水嶺,新增286棟疑似非法工廠,將是首要拆除目標,但地方政府指出,他們缺人缺錢,恐怕到年底也拆不了。

違章工廠合法化,行政院以去年520為分水嶺,新增286棟疑似非法工廠。(圖/聯合新聞網)嘉義縣府調查,520以後,全縣共12間違反農地使用的建物,其中有2間施工興建中的違章工廠,圖為縣府啟用無人機空拍。 圖/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根據農委會日前新聞稿,施工中的違法案件由地方政府建管單位執行即報即拆作業;已完工的違法工廠,依規定處以罰鍰,通知行為人於一個月內自行拆除,如未恢復原狀,處以斷水斷電及每個月連續罰鍰,直至行為人恢復原狀或由地方政府強制拆除。專案小組由中央各部會包括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法務部、主計總處等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建立新增違法工廠清冊,由地方政府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違規工廠事件中,權責上內政部應該負起最大責任,內政部不作為,最後才交給農委會去協調,農委會並做第一線的稽查。但在此案中,農委會並沒有後續執行的政策工具,地方的拆除人力不足,也是由鄉鎮公所處理。他強調,中央下令要求才有用,否則地方根本動不了。

日前公民團體舉辦工作坊,農委會官員明確表明,農方根本沒能力可以拆除,才需要組成專案小組。吳其融說,地方的農政單位,只能做到「現地稽查」,但究竟是否能夠真正落實還要觀察。他說,拆除違章工廠,必須由農業局、水利局、經發局、都發局共同現地稽查後聯合拆除,若單純農方要跳出來做這事情,工具根本不足。

他表示,只設定去年520後的違章工廠拆除,520前就地合法,非常詭異;就算前瞻計畫要做平價產業園區,也應在全部拆除後,再全面依照國土規畫興建設施,「哪有直接就地合法的?」他說如果這樣,以彰化為例,頂番婆水五金區域若要做平價產業園區,那中科這塊地就應該復原回歸農用才對,若沒有全盤考量規畫,公民團體絕不接受。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行政院決定拆除520以後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由農委會執行,嘉義縣政府調查,520以後全縣共12間違反農地使用的建物,其中有2間施工興建中的違章工廠,但縣府財政困難,未編拆除預算,缺錢難執行,希望中央專案補助執行。

縣府經發處說,中央前瞻計畫編300億預算,讓經濟部推平價產業園區計畫,雖有學者批圈農地做產業園區,但嘉義縣農地並不會減少,反而是國土規劃將嘉義劃設特定農業區,才限制嘉義縣轉型工商業發展。

為配合中央拆除520以後農地的違章工廠政策,縣府農業處、經發處及地政處等相關單位動起來,在國土規劃中,嘉義縣被劃為特定農業生產區,平地大半土地劃歸特定農業區,或屬台糖地,限制經濟開發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