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連日高溫台南飆破40度 有人熱衰竭醫師呼籲小心

#地方 #玉井區 #天氣 #氣象 #氣溫 #高溫 #熱衰竭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連日高溫,台南玉井15日下午飆破40度、高溫全國第一,南化、曾文也超過39度分居2、3名,南化8日也出現全國最高溫40.5度,台南在地民眾形容像「活在烤箱」;最近玉井、南化近5天最高溫平均近39.5度,盛夏還沒到就已爆熱,很多人擔心今年夏天會很難過。而連日高溫造成民眾熱衰竭送醫,醫師呼籲夏季在外活動切記喝水及做好防曬。
 
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指出,台南玉井、南化、曾文有山區、河谷地形,且過於內陸,海風難以調節,呼籲居民注意預防熱傷害,多補充水分。
 
台南玉井15日下午出現40.2度全台最高溫。記者周宗禎/翻攝氣象局網站
台南玉井15日下午出現40.2度全台最高溫。記者周宗禎/翻攝氣象局網站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收治無論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腳會抽筋患者,檢查沒發燒也沒低血壓,血糖也算穩定,不像高血糖口渴現象,因為氣溫高,醫師初步研判可能熱衰竭,立馬檢查肝腎功能及電解質,發現高血鈉及低血磷,趕緊治療。
 
家醫科醫師陳泓毓說,外出活動須注意高溫高熱對身體危害,除預防夏季常見曬傷,還須注意較嚴重且易忽略的熱衰竭跟中暑,兩者皆是高熱環境下過久造成持續流汗,又未補充適當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適,嚴重中暑死亡率可高達80%。
 
陳泓毓指出,熱衰竭跟中暑雖成因類似但症狀有些許不同。熱衰竭病人會覺得非常口渴,體溫大多正常或些微上升且伴隨頭痛、疲倦、躁動、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而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感覺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跟呼吸過快、低血壓,如繼續惡化會讓體溫調節失控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致體溫升高超過40.5度並伴隨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情況,最嚴重還會多器官衰竭昏迷。
 
熱衰竭及中暑高危險群包含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戶外高溫或密閉空間工作者等,夏日應適時補充適量水分跟鹽分。如萬發生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降溫如電扇、灑水、敷冷毛巾等、平躺並抬高下肢增加血液回流、補充適度水分鹽分(0.1~0.2%食鹽水或運動飲料)並及時送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