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本周炎如盛夏 吳德榮:中南部高溫達38度 注意防曬補水

#地方 #天氣 #氣象 #氣溫 #高溫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昨天福建一帶的對流胞,向東移出時已進入其「衰減期」,今晨其移至台灣上空,僅剩殘存、且逐漸消散中的中高層狀雲,雷達監測的弱回波則顯示,雲層中大多為稀疏的小冰晶,故各地無降雨。
 
今晨截至5時本島各地區最低氣溫:北部(基隆七堵區)21.3度,中部(南投中寮鄉)22.9度,南部(屏東車城鄉)22.1度,東部(花蓮壽豐鄉)20.6度。
 
昨(9)全台最高溫再升至38.3度(高雄內門區),南部已連六日達「高溫警示標準」(≧36度)。圖/聯合資料照
今天秋老虎發威,預期比昨天還熱一點,各地中午高溫都有機會突破30度,甚至都會地區到31-32度。聯合報系資料照
 
昨天(9日)全台最高溫再升至38.3度(高雄內門區),南部已連六日達「高溫警示標準」(≧36度);南投也有高溫(南投市37.6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9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各地多雲時晴,天氣暖熱,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3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33度,中部23至37度,南部22至37度,東部21至34度。
 
中央氣象局發出高溫特報,天氣晴朗炎熱,今天(10日)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嘉義縣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至下周日(11至16日)「滯留鋒」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如盛夏」,中午前後紫外線強、注意防曬;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4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午後山區偶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下周二、三(18、19日)的模擬,逐漸顯示「南轅北轍」的結果;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皆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但位置並不一致,歐洲模式模擬的跡象則不明顯;而且各國模式、新舊模擬間調整幅度皆很大,顯示第9、10天的模擬,「不確定性」已很大。
 
他表示,由於科學的極限,無論任何模式,10天之後(下旬)的模擬,已不宜做為預報的依據,勉強妄加臆測,只是降低預報的可信度;若因此而「杞人憂天」,更是大可不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