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67

社子島開發案3審細計 都委會表決通過

#政策 #地方 #社子島 #都市計畫 #細部計畫 #都委會 #區段徵收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委會,23日下午再次審查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若通過就可進入拆遷程序,大約有1萬多人將進行拆遷。現場引發正反立場民眾聚集對立。有群眾在審查會場外以大聲公發言,數度引發警方舉牌警告。最後都委會委員進行表決後通過此案。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這已經是台北市都委會,今年度第三次的審議會議,但是北市府沒有依照委員會要求,針對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以及聚落紋理及文化保存等事項,跟居民充分溝通,而且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拒絕開放民眾發言,非常不合理。
 
台北市都委會,4月23日下午審查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大批社子島居民聚集在會場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都委會,4月23日下午審查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大批社子島居民聚集在會場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李華萍表示,社子島居民對於都市計畫,仍希望以「解除禁建、原地改建」的方式,落實內政部要求聚落紋理及文化保存的要求,而且社子島內部反對區段徵收的連署書,已經達3千多份,因此希望北市府要善盡溝通責任,而不是無視居民的聲音。
 
「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在現場也聚集上百人,舉起布條表達對此案的支持。「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發言人許宮銘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多為反對派站出來發聲,但其實還有很多的社子島居民,贊成開發案,希望藉此讓社子島得到翻身機會。
 
許宮銘表示,社子島的九大聚落都已經不是舊有的聚落,現在的情形是違章鐵皮屋林立,很多的設施都嚴重不足,導致年輕人不願意住在當地,因此反對派操作九大聚落、夜弄土地公,都是「假議題」,尤其是夜弄土地公,是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的習俗,只要地方有心經營,不會因為開發而消滅。
 
北市府對於開發社子島,則是態度明顯。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23日上午在市議會備詢時,簡短表示「我本身贊成」。台北市副市長、台北市都委會主委彭振聲則在審查細部計畫時表示,社子島已經禁建49年,如果再這樣拖下去,不知道又要等多久。
 
現場多位委員表達,此案沒有強行通過的問題,因為政府從都市計畫的角度,主要的目的,也是在促進整體的城市發展。但也有委員認為,社子島開發案,必須拆遷1萬多人,開發之後,卻要擺進3萬多人,但台北市的人口明明是在減少,從這一點來看,這個開發案可能沒有這麼「刻不容緩」。
 
最後由9位府外委員,進行不記名投票,以7比2的票數,表決通過此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