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綜所稅扣除額增加這三項 富人捐贈扣除額擬設限

#理財 #減稅 #張盛和 #證所稅 #綜合所得稅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財政部釋出全民減稅利多。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每年報稅有七成民眾採標準扣除額申報,代表現行扣除額項目太少,將研擬「綜合所得稅扣除額減除項目擴大方案」,在稅基不變前提下,讓受薪階級、中低所得者和經濟弱勢者適用更多扣除額。

張盛和說,放寬綜所稅扣除額項目,是他退休前最後一個大案,財政部將檢討日前立委針對所得稅法第十七條,共提出高達四十五個提案,「合理的就放進來」。他說,財政部將在明年立法院新會期提案修法,他還向媒體保證,最快後年可適用「保證讓你用到」。

未來報稅,到底會有哪些新增扣除額?張盛和說,台灣社會兩大趨勢,高齡化和少子化;像很多家庭都有照顧高齡長者的長期照護花費,他認為,這部分應可新增扣除額。

他還說,現在小孩若念私立幼稚園,一學期花費好幾萬元,因此,財政部也會考慮之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所提,擴大學前教育費用扣除額。

另外,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子女多接受高職或技職教育,張盛和說,現在可申報扶養大專以上就學子女的學費,但高職學費卻不能減除,「一點道理都沒有」,且政府近年又鼓勵技職教育,財政部也會考慮新增技職教育學費扣除額。

張盛和強調,雖然以後會讓大家「多用到扣除額」,但稅基不會擴大,且將採總額控管。

他說,去年綜合所得稅總額雖有五兆多元,但扣除額占比高達百分之六十二、金額為三兆多元,五兆減去三兆,才是政府稅收。張盛和說,即使未來新增多項扣除額,也要讓總體扣除金額「控制在百分之六十二之內」,若不設上限,就會爆掉。至於要如何設上限?張盛和表示,還須研議,但他也透露「原來可以適用的,可能要設限」。

會計師認為,目前各種扣除額中最可能設限的,就是「富人」較常使用的捐贈扣除額;且目前利率太低,儲蓄投資扣除額可能也有調降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