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福島災民不相信政府 拒絕返鄉

#寰宇 #日本 #福島核災 #核爆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將滿八周年,儘管日本政府宣傳2020年東京奧運能展現災後重建成果,並保證災區安全,呼籲離鄉災民返鄉,災民卻仍擔心災區輻射損害健康而拒絕響應。

災民二平一光2011年帶著兩個女兒逃離福島縣首府福島市,目前在東京租屋。她的老家並不在當局劃定的14萬人強制疏散區內,但她跟許多人一樣決定逃離。遷居後曾有六年,她靠著政府住房補貼,房租全免,但2017年3月,政府對「非強制撤離」災民的補貼結束後,二平得自行負擔每月13萬日圓(約台幣3萬6000元)房租,雖然辛苦,但她堅持不回鄉。

日本福島核災災民二平一光為了身體健康堅持不返鄉。圖為她上月11日從東京租屋處向外望。(法新社)

二平說:「我擔心小孩身體會承受很多風險,不只甲狀腺癌,還有其他,包括基因受損。如果政府每年提供全身健檢,我還可能考慮返鄉,但現在政府提供的不夠,只檢查有無罹患甲狀腺癌。」

福島縣政府也打算在2021年3月結束絕大部分住房補貼,希望屆時災民全數返鄉。不過,協助災民的非營利組織「311合作中心」秘書長瀬戶大作說:「結束補貼可能引起自殺潮,並導致多人無家可歸。」

日本政府積極除去輻射汙染,包括刮除輻射表土、清理輻射區並解除災區強制撤離令。不過,朝日新聞與福島放送電視台2月民調顯示,六成福島居民仍對輻射不安。

部分疑慮來自日本政府放寬輻射劑量標準,把每人每年1毫西弗調整為20毫西弗,並表示20毫西弗的致癌風險遠低於抽菸或肥胖。國際學術組織「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建議,在正常情況下,每人每年最大輻射劑量為1毫西弗,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最大劑量為每人每年1到20毫西弗。

去年聯合國報告員通賈克指出,婦孺不應回到福島災區。他說:「許多災民覺得被迫回到不安全的地區,包括輻射劑量高於日本政府先前標準的地方。」日本政府反駁說,通賈克是根據「偏頗」資訊得出結論。

一些災民質疑,政府寧願花錢辦奧運,規劃一些棒、壘球賽在福島舉行,卻取消補貼福島災民的住房。帶著女兒逃離福島縣郡山市的松本乃梨子說:「我對奧運選手沒意見,但有其他事比辦奧運更重要。」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海岸發生規模9地震並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爐心熔毀等事故,這些災害共造成1萬8000人死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