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

果農憂泡水裂果「就要去當乞丐」

#地方 #颱風瑪利亞 #西北颱 #颱風

中國時報 記者地方中心、鄭郁蓁/綜合報導

強颱瑪莉亞颱風逼近台灣,尚未走出價崩谷底的果農,上波豪大雨農損還未復原,又有強烈颱風可能來襲,有部分果農擔心受風雨影響,先將已成熟的水果提前2、3天採收,其中又以金煌芒果及火龍果最多。

當季6項水果,大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批發價,對比去年同期(2017年7月8日),木瓜仍是跌幅最多,達6成5;其次為西瓜每公斤9.9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斤19.3元,降幅4成8;番石榴(芭樂)每公斤15.5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斤27.7元,降幅4成4;鳳梨每公斤15.6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斤28元,降幅4成4;火龍果每公斤25.1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斤36.2元,降幅3成;跌幅最少的屬香蕉,每公斤19.1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斤19.3元,降幅1.4%。

強颱瑪莉亞颱風逼近台灣,有部分果農擔心受風雨影響,先將已成熟的水果提前2、3天採收。(圖余信賢)中埔鄉紅龍果目前正在採收中。(圖/余信賢)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木瓜全年供果,果品受氣候影響大,今年木瓜收穫面積2513公頃,產量與去年相當。但近期價格下跌主要是上周中南部產區持續降雨,部分果園浸水致病,搶收果實品質不佳,價格略跌,本周平均價每公斤15.4元,仍高於監控價格。

種植火龍果的嘉縣太保市民代表林淑勉說,在無法遮蔽防範下,火龍果園只能任憑風吹雨打,不僅得擔心青果被打壞或遭枝條磨擦受損影響收成,最怕是枝條遭強風打落,等於是接下來整年的收成都沒了,一旦母株傾倒更慘,幾年來的心血更形同化為烏有。

六龜木瓜農友邱瑞斌表示,木瓜栽種面積為50公頃,今年災害特別多,5月初高溫,黃熟很快,採收期從2個月縮短成1個半月,加上上一波豪大雨造成約2成木瓜受損,出現「果疫病」,但未達到災害補助標準,雖然擔心颱風要來會受影響,但木瓜還沒成熟,搶收沒有用,根本毫無品質,他更擔心颱風來襲造成瞬間強降雨。

台東鹿野鳳梨農薛廉峰憂心表示,鳳梨正在成熟期,颱風若帶來大雨,泡水就會裂果爛掉,「那自己就要去當乞丐了」;薛強調,就算颱風導致產量減少,價格也不太會上漲,因為盤商都知道鳳梨肯定有「水傷」,也不太願意收購,現在只能想辦法加減採收,再想辦法處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