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4

四大因素 4月機車市場恐續涼

#機車 #交通 #電動機車 #電動車 #機車廠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政府補助減碼,原物料行情飛漲,機車廠緊縮促銷籌碼,加上晶片短缺影響生產供應,四大因素導致3月國內機車市場買氣微涼,新車領牌總數勉強站上7萬輛、年減5.3%,連續兩個月出現衰退,4月即將進入梅雨季節,估計市場涼意將持續。
 
電動機車銷售因Gogoro推出VIVA MIX新車帶動,加上地方政府補助辦法陸續公告,3月電動機車銷售重返7,000輛水準,市占率重新站上一成,但因整體機車市場買氣欠佳,3月電動機車銷量年減逾三成。
 
光陽新款機車KRV預售接單火熱,網路上準車主敲碗要求儘快交車的聲量愈來愈大,光陽克服晶片、關鍵零件短缺問題後,近日總算開始交車。圖/業者提供
光陽新款機車KRV預售接單火熱,網路上準車主敲碗要求儘快交車的聲量愈來愈大,光陽克服晶片、關鍵零件短缺問題後,近日總算開始交車。圖/業者提供
 
據監理所資料,3月國內機車新領牌總數7.06萬輛,年減5.3%、月增63.0%;累計第一季新領牌總數16.63萬輛,年減10.9%。
 
本土機車雙雄光陽、三陽受缺料、缺晶片影響大,3月內銷業績均微幅下滑,光陽以2.3萬輛銷量持續稱霸,三陽以近1.8萬輛銷量,重奪市占第二。
 
台灣山葉則在平價車款加速交車帶動下,3月機車總銷近1.7萬輛、年增8.2%,市占排名儘管下滑至第三,卻是主要機車廠中唯一銷量逆勢成長的業者。
 
業者分析,今年燃油機車政府補助大砍6,000元直接衝擊買氣,市場不確定性提高,加上缺晶片與原物料行情飛漲,影響零件供應,讓機車業者生產計畫大亂;有零件供應商透露,某機車大廠光3月生產計畫就改了快40次!
 
也有業者指出,經過去年的購車狂潮後,市場回歸理性,平價款機車需求將大幅趨緩,反而高端利基型車需求將逆勢增加。
 
光陽年初發表的性能運動型機車KRV,定價從11.28萬元起跳,預售接單火熱,但生產卻受到晶片短缺干擾,交車進度嚴重落後,不僅買家抱怨電話摳爆客服,市面上甚至出現像房市「炒紅單」的怪象,加價向較早下訂的買家購買優先交車權利。
 
電動機車市場經歷前二月「欠補」、單月銷量不足1,700輛的谷底後,3月隨各地方政府補助辦法公告,觀望買氣回籠,總銷重返7,000輛大關,但相較單月銷售萬輛的及格規模還有段差距。Gogoro表示,VIVA MIX儘管買氣熱絡,但生產的車型車色與訂單實際需求有落差下,還有許多訂單無法交車,否則3月銷售成績會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