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電動機車補助 建置供應鏈才是根本

#電動機車 #交通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郭文正/綜合報導
 
去年開始隨著補助政策的遞減以及行政相關單位上行下效跟風讓銷售大幅衰退,其實補助電動機車不只是單純的表面上金額補助銷售,最主要是整體供應鏈的串聯建置,如果因政策未能延續放任銷售下滑導致新創電動機車產業供應鏈再度瓦解,將嚴重影響國內電動機車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未來布局。
 
政府為鼓勵國人騎乘電動機車,近幾年積極採補助購車策略吸引國人購買,在國際節能減碳潮流及政策推動下,這兩年經由政策推動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補助,使得電動機車銷售在2019年大爆量,整體電動機車銷售突破15萬輛,但是隨著政策轉彎不僅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提前解禁,中央補助款減少,地方政府也跟進降低補助款,甚至油電平權舊車換新車一律補助,導致去年燃油機車銷售近100萬輛,而電動機車銷售則腰斬。
 
電動機車補助 建置供應鏈才是根本。圖/記者郭文正攝影
電動機車近年買氣提升,補助仍占有一定誘因,今年地方政府遲未公告,將影響民眾買氣。圖∕郭文正
 
然而汽油機車在國內發展幾十年內皆已建置完成,周遭相關產業更是完備,而電動機車從民國88年的草創推動計畫到現在也不過20幾年,況且當中還有整個停頓到民國98年才再度完成Taiwan E-Scooter認證推動,一個新創產業從萌芽到市場量化有其艱辛過程,台灣難得透過補助政策打造完整的電動機車供應鏈,甚至車用周遭精品、改裝零配件等也蓬勃發展,但隨著政策的轉彎、相關單位跟風甚至地方政府也跟進調降補助款等風向偏移後,大多數人看到的只是補助減少無法再有購買意願的表面呈現,以及許多燃油機車從業人員的危機感消失,咸認電動機車只能靠補助根本毫無市場性與競爭力。
 
當然電動機車產業仍必須自立自強,但仍需要政策的延續性與支持,整個供應鏈的建置完成是因相關產業看好電動機車環保節能以及政策的支持推動,在相繼投入並做好長遠布局後形成,也希望接續可創造規模經濟吸引民眾持續購買電動機車,才能進一步改善國內交通載具生態,甚至據以搶進國外市場,所以補助政策不能僅端看表面銷售,還須顧及到供應鏈的建置與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未來性等,尤其長久而穩定執行的政策才能培養出更具發展潛力與成熟的營運產業。
 
電動機車在台灣已發展出國際驚豔的經營模式與使用的成熟度,若因政策的轉向再度失去產業發展先機,那國內如何培養更多的新創事業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