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5

綠鬣蜥大舉入侵 萬丹紅豆慘了

#綠鬣蜥 #屏東 #墾丁 #農作物 #寵物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綜合報導

屏東縣正飽受綠鬣蜥危害,根據縣府統計,屏東縣連續2年都抓了一千多隻的綠鬣蜥,不但數量驚人,而且從屏東市的千公園到墾丁都有其蹤跡,屏東縣已成了綠鬣蜥入侵範圍最廣的縣市,有的農田甚至被幾隻綠鬣蜥包圍就損失慘重,農民不可不慎。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指出,綠鬣蜥雖然吃素,不會傷人,但是吃起農作物來,農損一樣讓農民心痛,在萬丹鄉就曾有一處紅豆田的嫩芽被吃得「體無完膚」,他建議民眾不要亂抓、更不要亂野放,一經發現立即通報,以利農政單位迅速控制。

屏東縣去年抓了一千多隻的綠鬣蜥。圖/縣府提供屏東縣去年抓了一千多隻的綠鬣蜥。圖/縣府提供

綠鬣蜥來自寵物市場,被形容是「吃素的酷斯拉」,小時候雖然可愛,長大後卻是模樣驚人,近年不少民眾棄養,成為不少縣市頭痛的問題,屏東縣政府委外捕捉,前年及去年都分別抓了一千多隻,這還只是屬於長度長於20公分的成體,數量就十分驚人,包括竹田、萬丹、潮州、高屏溪畔、武洛溪畔、墾丁等地都有綠鬣蜥出沒。

縣府農業處表示,綠鬣蜥的生長速度快、繁殖力又強,一次就可以生4至50顆蛋,尤其是水源附近最容易被發現,目前野外族群的數量真的難以估計,民眾如果發現,可以撥打1999,縣府會派人捕捉。

陳添喜同時提醒不可忽視綠鬣蜥問題,他說,在加勒比海的大開曼島,島上綠鬣蜥引進40年一直無法解決,目前估計光是島上就有150萬隻,足以把島上植物全部吃光光,當地政府估計必須投入1000萬美金才可能解決,台灣不可不慎。

近來在網路上甚至傳出有人大啖綠鬣蜥,陳添喜也呼籲萬萬不可,他說,綠鬣蜥大多生活在水邊,水環境如何不得而知,加上有些農民會以農藥毒殺綠鬣蜥,更使得食用充滿危險性,民眾千萬不要嘗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