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蔡英文明拒九二共識 國台辦批蔡:兩岸衝突的製造者

#政策 #九二共識 #蔡英文 #馬曉光 #台獨

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陳君碩/綜合報導

蔡總統明確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日上午發布新聞稿,首度點名痛斥蔡大放厥詞,赤裸裸地發表「兩國論」,煽動兩岸對立,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

以往國台辦批綠營實施「去中國化」、推動正名公投等台獨言行,最多只說「民進黨政府」或「民進黨當局」,這次是蔡總統2016年520上台以來,陸方首次指名道姓。對照蔡總統去年雙十談話,國台辦雖批「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雙十講話,充斥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但並未點出姓名。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左圖,中新社)昨發新聞稿,首次點名並定性蔡英文總統(右上圖,中央社)是「赤裸裸宣洩兩國論」,兩岸關係惡化已難再回頭。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左圖,中新社)昨發新聞稿,首次點名並定性蔡英文總統(右上圖,中央社)是「赤裸裸宣洩兩國論」,兩岸關係惡化已難再回頭。

痛斥是兩岸衝突製造者

蔡總統2日回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講話,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馬曉光昨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大放厥詞,赤裸裸地宣洩其兩國論分裂立場,違逆兩岸同胞改善發展兩岸關係意願,進一步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

馬曉光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中,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蔡英文的言論完全曝露其頑固、堅持兩國論的政治本質,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製造者。」

綠罔顧民意將自取其辱

台灣大選綠營慘敗,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繼續在兩岸關係上推行對抗分裂路線,完全無視台灣民眾要求改善經濟民生,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的強烈願望,阻撓兩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走進,走穩,走好,只能自取其辱。」

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國台辦首次點名,關鍵在蔡連2日強硬措辭,過去蔡曾說「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也曾稱會「回歸到這個歷史事實」,當時發言還曾讓一些大陸學者認為,離「九二共識」剩最後一哩路。

連日強硬措辭成點名關鍵

北京知情人士說,蔡英文雖然過去沒接受九二共識,但也從沒明確拒絕,所以大陸一直沒點名,但2日蔡的回應明確表態不接受九二共識,加上蔡頻頻用「中國」非「中國大陸」,讓大陸決定將蔡定性並點名。

知情人士直言,這樣的點名將「不可逆」,就像李登輝和陳水扁一樣,被大陸正式歸類為台獨。

那些年被點名的人。

那些年被點名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