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英國會突襲 奪走梅伊脫歐主控權

#理財 #寰宇 #英國 #脫歐

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下議院廿五日通過一項修正案,實質上剝奪首相梅伊對脫歐進程的主控權,在英國政治史上前所未見。下議院廿六日起將自行針對梅伊的脫歐協議、是否舉辦二次脫歐公投或放棄脫歐等多項提案,進行辯論和表決。

英國憲政慣例是政府控制國會議程,但由於脫歐問題引發嚴重分歧,梅伊的脫歐協議已兩度遭下議院否決;梅伊有意本周第三度提案,但廿五日坦承仍無法取得足夠支持。下議院隨後在廿五日深夜以三二九票對三○二票,通過「萊特溫修正案」,希望能為脫歐僵局找到解決方案,下議院廿七日起將就梅伊脫歐計畫的替代方案辯論和表決。

英國國會下議院廿五日通過一項修正案,實質上剝奪首相梅伊對脫歐進程的主控權。(歐新社)

這些不具強制性的「指示性表決」是為了打破僵局。預料議員將表決維持英國和歐盟現行經濟架構的「軟脫歐」方案,以及無協議脫歐、舉辦第二次脫歐公投甚至放棄脫歐等提案。

這項修正案主要提案人萊特溫是梅伊的保守黨同志。梅伊表明她反對萊特溫修正案,無法保證會遵守後續表決達成的共識。她說,允許議員主導下院議程將造成「不好的先例」,而且「這些表決可能產生無從與歐盟協商的後果」。

但仍有卅名保守黨議員和梅伊唱反調,投票支持該修正案,包括三名內閣次長級官員。由於英國憲政慣例規定閣員不得反對首相決策,這三人已辭去內閣職務。

梅伊的威信所剩無幾,內閣成員公開討論與她看法對立的脫歐政策,逼宮傳聞甚囂塵上,有幾位保守黨議員呼籲她宣布下台日期,部分強硬脫歐派議員提議支持她的脫歐協議,條件是她下台。梅伊已表明,不會領導保守黨參與預定二○二二年舉行的選舉。

英國原定廿九日脫離歐盟,但因梅伊的脫歐協議無法在國會過關,上周她要求歐盟延後脫歐。歐盟同意若協議本周在英國國會過關,可將脫歐日延到五月廿二日,否則英國就必須要求延後更久且參加五月廿三日的歐洲議會選舉,或是在四月十二日無協議脫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