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

畢業找頭路 觀光餐飲剉咧等

#觀光餐飲 #新冠肺炎 #企業徵才 #求職 #消費 #疫情 #畢業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前言:新冠肺炎讓世界面臨史無前例的考驗,經濟、生活形態、消費行為都發生相當大的改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相關產業雖然慢慢復甦,然因疫情衝擊太大,企業人力需求大幅緊縮,民眾擔憂疫情捲土重來,就連出國或來台就學的意願也受到影響,短期內恐將無法回復過去水準,本系列將就教育、就業、醫療、休閒等四個面向,檢討後防疫生活的改變與因應。
 
今年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嗎?專家分析,台灣疫情相對緩和,國內畢業生「不必太悲觀」,因為企業整體招人需未減少,但觀光、餐飲、飯店及交通等科系畢業生會比較難找工作,而軟體開發、數位資訊等相關科系畢業生在市場上反而更搶手。
 
圖為去年台灣大學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大雨中仍吸引許多求職者參加。(趙雙傑攝)
圖為去年台灣大學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大雨中仍吸引許多求職者參加。(趙雙傑攝)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底爆發後,企業用人需求減緩,導致農曆年後的轉職潮未發生。不過隨著國內疫情減緩,有些國內企業出現「報復性徵才」現象。不過,今年職場新鮮人的起薪預估在2.7萬至2.8萬元間,比前一、兩年略降。
 
新鮮人起薪 比去年低
 
文化大學學務長李亦君表示,他們原本5月中旬要辦實體校園徵才博覽會,但在籌備過程中,許多旅遊、飯店、餐飲及交通的業者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而業務停滯,用人需求減少,因此不能參加。後來改為線上博覽會,有468家業者參與,提供的職缺不會比去年少,其中增加很多科技、行銷或廣告方面的職缺。
 
李亦君認為,今年的就業機會產生移轉,受疫情直接衝擊的旅遊、飯店行業要聘用的人少了,但其他如科技領域卻創造出新的人力需求。今年大學畢業生在學時如果修過跨領域學程或是具有多樣能力,找工作不會困難。
 
波及國貿業 求才保守
 
台科大副校長朱瑾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線上教學或視訊會議的軟硬體需求都大為增加,科技業反而受惠。而且,國外疫情遲早會過去,國內廠商提早布局,需要更多人才,薪資不能比去年少,否則會招不到人。
 
朱瑾以碩士班一位畢業生為例,已找到高科技大廠工作,月薪8、9萬元。台科大是理工型大學,今年畢業生每人都有好幾個工作機會可選,受疫情影響不大。
 
中央大學職涯發展中心主任陳思妤說,今年在找企業到校園徵才過程中發現,因疫情而受到國際貿易中斷影響的行業,願意付出的聘人成本下降;不過,軟體開發、數位資訊公司非常缺人,今年相關領域畢業生找工作很容易,而且還「供不應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