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長榮航年終獎金 連4年4個月

#交通 #長榮 #年終

工商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航空產業是典型資本密集型產業,也同樣是勞力密集產業,靠的是規模經濟取勝。長榮航去年營收1,356億元,但營業利益僅4.94%,稅後純益率4.01%,然長榮航已連續四年發放四個月年終獎金,調薪幅度也不低,朝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就長榮航個體財報分析,去年營收1,356億元,以同期間員工人數達11,321人計算,每位員工貢獻了1,197萬元,看似每位員工貢獻度相當高,但航空業屬於人力密集、資本密集、技術密集、高成本、低利潤、高風險的產業,受到世界局勢及景氣,尤其是油價的影響甚鉅,扣除龐大的營業成本、營業費用,使得去年營業利益僅有59.95億元,每位員工貢獻驟降至僅有52.9萬元,每位員工貢獻給公司的獲利相當微薄。

長榮航空。(圖/本報資料照)

因罷工初期有工會人員到高雄小港機場「勸說」執勤結束空服員繳交三寶,造成未參與罷工空服員恐懼,長榮航空增派地勤或保全人員陪同,以免受到不必要的騷擾。(陳麒全攝)

去年長榮航合併報表稅後純益達65.52億元,EPS為1.5元,為三年來高點,但桃空職工卻以長榮航營收及獲利屢創新高,要求長榮航回饋給員工。

事實上,長榮航的稅後獲利及EPS仍維持如此高,還有來自於長榮航太等子公司貢獻及業外貢獻,例如處分台灣高鐵股票、匯兌收益等獲利進帳。

長榮航空是純民營的航空公司,也是上市公司,目前長榮航空的股東結構,約有一半是非長榮集團持股,因此經營團隊必須兼顧員工、股東及旅客三方之權益,即使國際航空產業的挑戰從未減少,1989~2014年這26年期間,合計虧損73億元,每當營運虧損連連之際,靠的是發行公司債及現金增資撐過來,順利挺過2001年美國911航空業慘澹及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當年大虧168億的危機,經過25年兢兢業業及堅持不懈,努力將市占率拉高及將航網布建綿密,終於在2015~2018年經營成效開始顯現。

攤開長榮航合併財報,2015~2018年近四年,每年EPS都繳出不錯成績單,分別為1.61元、0.83元、1.38元及去年的1.5元。

長榮航在公司穩定獲利的情況下,公司也沒有忘記員工,每年都發出四個月年終獎金,同時這四年合計調高本薪單月約8~9千元,此福利優於華航等同業,也居國內企業的前段班,羨煞不少人。

原始股東經過30年的減資及增資,共投入682億,投資報酬率僅0.178%,基於回饋社會、照顧員工的理念,2001年發生美國911事件,航空業蕭條之際,仍發給員工1萬元過年,雖然不多但盡量補足一些,2008年金融海嘯時,全球金融、經濟環境動盪時,長榮航面臨岌岌可危營運財務風險,也依然發給員工1個月的年終獎金。

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說,今年為長榮航30周年,持續永續經營、落實公司治理,長榮航還要繼續下一個30年,這都要靠全體員工一起打拚合作才能實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