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北捷20歲了 讓市民延續這分驕傲

#地方 #交通 #台北捷運 #捷運文化 #禁食 #讓位 #手扶梯靠右站 #文湖線

記者高詩琴/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今年營運正滿20年,相較其他先進國家,儘管「年紀較小」,但國際間評價卻相當高,許多觀光客搭過台北捷運,更大力誇讚「乾淨、有秩序!」除主管單位把關,真正倚賴的是每天上百萬名乘客的維護,才能打造出「手扶梯靠右站」、「不吃口香糖不飲食」、「老弱婦孺要讓位」等獨特台北捷運文化。

台北捷運今年營運正滿20年,儘管成立時間不長,但在國際間的評價卻相當高。(好房資料中心)

台北捷運路線圖 捷運宅購屋(大刊頭主視覺)

從95年第一條木柵線(現為文湖線),到今年底松山線通車,捷運初期路網即將完成。長達121公里的路網、每天平均載運186萬人次,「上了捷運,就等於絕對不會遲到!」已是多數捷運族的共同心聲。

台北捷運的美好,不僅是交通便利,更給予每人參與城市實踐及城市參與的機會。「你希望所居住的城市是怎麼樣子,就怎麼樣子地來搭捷運吧!」從地鐵就可一窺各城市風貌,紐約、倫敦、東京、上海,各國際城市地鐵各有不同風情。台北,在民眾共同營造下,捷運也有獨特風貌。

日本人的守秩序已是全球認知,但不少日本客來到台北,驚訝捷運能如此乾淨。乘客不只在捷運上「禁食」,看到有人吃東西,還會委婉提醒。

日本地鐵需要設置老弱婦孺專區,但台北捷運只需幾個深藍色座位,還有不少人搶著讓座一般位。為讓趕時間的人快速通過,手扶梯上民眾自動靠右站立。

觀光客或許會驚訝台北捷運的乾淨、秩序,但對經常搭乘的民眾,卻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台北捷運已是市民驕傲,也是市民的美好。在這次隨機殺人案後,我們更需要去守護這分美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