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0

遏止法人炒房 藍委提案比照個人實施「房地合一稅」

#政策 #多空 #預售 #打炒房 #炒房 #房地合一稅 #賴士葆 #所得稅法
聯合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立委關注炒房議題,為了符合課稅合理性和抑制囤房效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修正所得稅法,境內公司交易境內不動產稅率比照個人、境外公司,以杜絕投資客以設立境內公司進行短線炒作不動產的誘因;賴士葆說,修法方向獲得財政部支持,草案目前已經完成連署送出,他希望新會期在委員會列為優先法案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底審查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時,賴士葆當時表示,法人持有多戶房產炒房是最嚴重的問題,根據統計,約五成法人持有一戶,8%的法人持有十戶以上,他建議境內法人也要實施房地合一稅。
 
立委關注炒房議題,為了符合課稅合理性和抑制囤房效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修正所得稅法。圖/聯合資料照
企業去年若出售房地產,近期申報營所稅時應注意,若是2016年以後取得的房產,須依法課徵房地合一稅。 (本報系資料庫)
 
現行房地合一稅大略可分三種,個人交易房地持有時間愈短稅率愈高,最高稅率為45%,第二種是境外公司交易房地,持有一年內就出售一樣是45%稅率,超過一年稅率則為35%,而境內公司交易房地所得則是併入隔年的營所稅申報,現行稅率為20%,不像個人、境外公司交易房地依據持有時間而有不同稅率。賴士葆直指,這才是「最大的租稅漏洞」。
 
根據提案內容,境內公司交易國內房地,交易所得稅額比照個人,依持有不動產期間調整不同稅率;賴士葆說,要把法人這塊漏洞堵起來,減少炒房、增加居住正義,他和財政部長蘇建榮談過修法,蘇建榮說這是當初漏掉的,財政部支持修法方向。
 
修法內容另外提到,若法人本業從事建設、營造等類型的產業,行業本質就是興建、銷售房屋,難認定交易目的是短線炒作不動產,為了避免相關產業因修法而受巨大衝擊,也增訂若是房屋起造人交易房屋及基地土地者,不適用這項稅率,回到營利事業所得額課徵。
 
賴士葆也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案,房屋不再分為住家用和非住家用,全面改成以家戶持有全國戶數採差別稅率,提高持有多戶不動產者的賦稅,若持有十戶以上房屋,房屋稅率為房屋現值百分之八,也賦予地方政府調降多數只持有一房的國民房屋稅率的空間,減輕生活負擔。
 
另外,根據修法草案,目前有公益出租制度,鼓勵房屋所有權人釋出房屋租給享有出租補貼的族群,為了避免投資客「假公益出租真囤房炒價」,所有權人持三戶以內房屋作為公益出租者,可不列為戶數計算,另為避免房屋起造人受到修法影響,鼓勵他們盡速釋出房屋,起造人興建住宅房屋,在取得使用執照後設立房屋稅籍起課房屋稅的兩年內,如尚未售出而空置者,依其稅率減半課徵房屋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