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嘉市舊屋力補助 圓青年創業夢

#創業 #老屋 #補助 #文創 #博物館 #古厝 #地方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

嘉義舊稱諸羅,是台灣最早興建城門的城市,更是林業之都,市區到處可見檜木建築物,嘉義市文化局4年前推出「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鼓勵老屋保存與活化,提案若獲選,可獲最高50萬元修繕和租金補助。不少年輕人透過承租、改造老房子,一圓返鄉創業夢。

在科技業服務的徐嘉彬,20年來費盡青春和積蓄搶救花磚,花一千餘萬元在嘉義家鄉買一幢屋齡超過60年的檜木古厝,結合多年來逾千塊的花磚收藏品,打造國內首座「花磚古厝博物館」

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舊屋力初衷是獎勵修復老屋,吸引年輕人創業,補助分為小型修繕、文化經營,前者只能申請一次,後者最多補助3年,每月最多補助租金5000元,也會要求提案者提出公益回饋構想。計畫執行迄今已補助約41件,成果出色,彰化、花蓮等地紛紛來取經。

獲「舊屋力」計畫補助的個案中,不乏許多有趣故事。在科技業服務的徐嘉彬,20年來,費盡青春和積蓄搶救花磚,花一千餘萬元在嘉義家鄉買一幢屋齡超過60年的檜木古厝,結合多年來逾千塊的花磚收藏品,打造國內首座「花磚古厝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

7年6班的嘉義青年蔡名喆、陳品閎也透過「舊屋力」圓夢,整修嘉市林森西路上一幢80年老屋,作為「囍林門」婚紗攝影基地,在老屋裡拍婚紗,別有情調。陳品閎說,在這處比他祖父母年紀還大的老屋實踐夢想,更有使命感,希望成為共好平台,開放資源讓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走進來。

曾是公務員的薛俊朋,6年多前辭去公職自行創業,富有行動力的他,前年獲得「舊屋力」30萬補助,打造「嘉木居文創公司」,「嘉木居」前身是自來水公司宿舍,原已閒置40年,在老屋裡推廣茶文化,賦予老屋新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