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5

巴西博物館大火 台灣的博物館也曾有這些火災

#地方 #博物館 #火災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綜合報導

巴西國家博物館九月發生火災,卻因消防栓沒水,造成西半球最古老的人類遺骨Luzia等1800萬件珍貴文物燒毀,震驚全球。「消防栓沒水」的致災理由看似不可思議,卻凸顯承載人類歷史的博物館只要任一環節疏失,都可能造成無法挽救的損失。台灣的博物館在各式天災人禍威脅下,是否又都準備好?

2001年,位於台東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南島民族文化展示區發生火災,55件織品文物、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等慘遭吞噬,價損約800萬新台幣,當時也曾傳出現場消防栓未發揮功能。之後史前館提訴要求保險公司賠償火災造成的工程延誤,2013年法院判保險公司賠史前館1700多萬,失去的文物卻再也回不來。

故宮南院。(記者何定照/攝影)故宮南院。記者何定照/攝影

2006年,位於台中縣東勢林場的前大雪山林業公司舊製材廠,已規畫轉為林業博物館,卻因疑遭縱火,以上等檜木建造的本體被燒得只剩灰燼,珍稀木材標本也付之一炬。論者指這讓使台灣的林業發展史如遭腰斬,是文資界和產業界的雙重巨大損失,就算花幾百億元也無法重建。

2016年,塗料廠商「恩企」使用假的防火漆瞞騙故宮南院,甚至加入澱粉混充。當時建築界人士指出,若依建築法規,南院恐須拆了重蓋,故宮則稱只有東側接待大眾的「虛量體」用到假防火漆,但該處採玻璃與鋼柱構成,並未外覆水泥,不用重蓋。然而之後調查顯示,實況並非如此簡單。

「台灣的博物館各有強項,很少樣樣配備都齊全。」藝術鑑定專家葉國新跑遍全球博物館探查,是國內不少博物館防災的諮詢對象。他坦言,國內各博物館有的防火災系統強、有的避震好、有的防盜佳,但沒有全部到位的,建議各館隨著國際防災作法日新月異,引進外部專家學者幫忙。

他也建議,文化部應召開博物館防災會議,邀集政府相關單位、館長及學者討論,將重點放在交流彼此強項與歐美先進方式,而非比較誰厲害,會議則可從中央級博物館開始,逐步到地方級博物館,「既保護文物,也保護人身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