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4

憂技失傳 王船師傅喊收徒

#造王船 #地方 #林良泰 #造船師傅 #傳統文化 #林良泰年紀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還在造王船的師傅,我算是少年輩的!」製造王船逾30載的65歲老師傅林良泰無限感慨,別人到這個歲數已在享受退休生活,他仍得拖著老骨頭,全台宮廟跑透透,只因近年造船師傅迅速凋零,到了他這輩,幾乎是後繼無人了。

「這都是對信仰的責任啦!」滿手厚繭,皺紋在臉上刻下歲月的痕跡,林良泰30多年來,已在全台各地打造200餘艘大小王船,為了今年花蓮市代天府12年1科的王船醮祭典,他從高雄遠赴花蓮暫住3個月,天天上工9小時,有時疲憊的身軀是靠著意志力苦撐,讓他不由嘆道:「歲月催人老啊!」

小時家境不好,出身高雄茄萣漁村的林良泰,13歲即踏入社會,跟著師傅學造漁船,當時的師傅不畫設計圖,全憑口述、示範教他造船,從木板刨製、卯損接合到船體彎曲的弧度,在一遍又一遍的操作中深印腦海,隨著經驗累積,林良泰20多歲已出師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物。

後來因造船材質因玻璃纖維興起,林良泰無法忍受新材質帶來的全身過敏,轉而投入製造王船,轉眼間,當初的年輕小伙子已年近古稀,也累積相當知名度,為了廟宇建醮,奔波全台各地打造王船。一生奉獻信仰,林良泰甘之若飴,也因造王船「有神明在看」,他恪守禁忌、潔身自愛,「行得正、坐得直,才能得到神明庇佑」,這樣的做人道理,也體現在他的家庭教育。

然而兩個兒子事業有成,但無意繼承衣缽,他年邁想收徒傳承技藝,無奈造船耗時費工,須投注耐心與專注力,過去縱使有人拜師學藝,也往往因吃不了苦,沒做多久就打退堂鼓。

林良泰感嘆,現在全台王船師傅寥寥可數,年紀多在70歲以上,還沒遇過比他年輕的,再這樣下去,不僅造船技藝失傳,王船文化也將逐漸式微,他希望能有後輩接下傳承火炬,只要有心學他都願傾囊相授,莫讓傳統文化失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