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3

六都幸福城市 台北第一台中墊底

#地方 #幸福城市 #天下雜誌
記者陳宛茜╱台北13日電
 
您居住的城市幸福嗎?天下雜誌以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共68項,涵蓋客觀指標及居民主觀感受綜合得分,做出22縣市競爭力排名,「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六都排名依序為:台北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
 
「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六都排名依序為:台北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游智文攝影
 
天下雜誌分析,綜觀今年的縣市競爭力總體排名,甫辦完世大運的台北市挾首都優勢,再度蟬聯六都之首,在環境、施政、文教與社福等四面向,均摘下第一,以735.30總分,奪得桂冠。
 
進一步分析,緊鄰首都的桃園市,受惠台北城市資源外溢效果,在經濟力面向,搶下六都第一,去年更創下20的人口增幅;而全境30個工業區,工業年產值2.87兆元台幣,也居全國之冠。
 
亮眼的經濟實戰成績也拉提桃園整體競爭力,去年桃園競爭力在六都敬陪末座,今年進步至第4。相較之下,經濟力也很堅強的台中,卻因財政數字不佳、每人每年用電、油耗量及平均每人環保經費等項目不理想,施政力和環境力墊底,競爭力滑落至六都之末。
 
社福力方面,民眾最關心的長照托育政策,新北市的公共托育和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具高度整合性,堪稱亮點,但人口數占全台1/6的新北市,每人僅有約4754元台幣的社福支出配額,難與每人近萬額度的台北市相比。
 
而在環境力,前兩年都穩居六都第三,今年退步到第四的高雄市,近年積極進行城市轉型,從工業城市邁向以文創發跡的港灣城市,耕耘有成;但籠罩的空汙問題、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與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都不免對施政滿意度有減分效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