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2

5G共建高速路?五大電信分兩派

#5G #電信業 #立法院 #行政院 #政策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拋出5G共建共用一條高速公路後,五大電信公司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人馬正式浮出檯面。立法院今(31)日審查「電信管理法草案」,加上SRB會議今日閉幕,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親自宣布5G政策方向,預料將對未來台灣整體電信產業生態造成重大影響,目前已在電信市場掀起極大震撼。

五大電信商目前兩家反對、兩家支持,台灣之星則維持中立。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昨日在SRB會議上表示,中華電信的思維是希望利用綿密的光纖、行動網路扮演一個大生態鏈的平台業者,讓新創業者搭上平台後,很快就可以跟上來。

五大電信商目前兩家反對、兩家支持,台灣之星則維持中立。(資料照/中時電子報)

不具名電信業者則表示支持政府由多家業者共頻、共網、共建方式投入5G網路建置,原因有三:首先,5G網路設備是4G的2倍以上耗電量,共頻共網共建可達節能減碳目標;二、頻譜資源有限、不宜過度分散,政府首波預定釋出3.5GHz約270MHz,然5G每家最適頻寬100MHz,若各家只取得40~60MHz的5G頻寬,無法發揮5G高速效能的特性;三、不宜在地窄人稠的台灣本島建置過多5G基地台,尤其5G基地台建設量至少是目前4G的3~4倍。

亞太電信也表達支持網路共享共用、並強調透過此一戰略發展策略,除可提供更大頻寬共享網路,降低5G網路建設及使用成本,也可引導資源集中投入5G各項創新應用服務及大幅降低基地台電力使用量。

遠傳電信則認為,5G共用絕不代表只是一條高速公路,而是在網路基礎上尋求最經濟、最有效率的網路建設及利用,不會是只有一條網路,電信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面對眾多國安議題更應慎重,世界先進國家中沒有只依賴一套電信網路提供服務的實例,近期美國FCC反對川普運用聯邦資金佈建一條5G網路的想法,就是一個實例。

台灣之星認為,5G共建共用一個網路涉及法規、技術銜接、電信資安或消費者個資保護等層面,非常複雜,同時亦有國安議題,若僅共用一個5G網路,遇重大突發事件的備援措施為何,因此主張產官學充分討論各政策選項的利弊,制定好所有配套措施後,方可決定未來的執行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