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9

台幣走貶…恐變雙面刃

#多空 #台股 #新台幣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新台幣第2季以來受美元轉強的影響,一度貶至30元整數大關,匯兌收益股成為市場焦點,法人則提醒,若強勢美元趨勢不變,外資恐賣股撤資,新台幣匯率走勢對台股形成的「兩面刃」效應不容忽視。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新台幣第2季以來迄今走貶逾2%,原本處在淡季的消費電子等出口概念股,在匯兌損失回沖等助益中,有利基本面表現,根據統計,只要新台幣升、貶逾2%時,就會影響約七成的公司出現匯兌損益。

新台幣第2季以來受美元轉強的影響,一度貶至30元整數大關,匯兌收益股成為市場焦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最快從明年起,如果周六補班,台股當天不會開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新台幣走升時,組裝、OEM族群等毛利率因匯損而下探3%~4%;但隨新台幣回貶,使得先前提列匯損的公司在利益回沖下,有機會重返5%,就現況來說,包括工具機、自行車,以及手機零組件等以出口為主的消費電子族群,第2季財報將會有匯兌收益與匯損回沖。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匯兌收益與回沖股,先前因匯損而使股價飽受壓抑,不僅目前匯損有望回沖,包括手機零組件等以出口為導向的族群,在即將進入第3季傳統旺季,又有殖利率為下檔保護,是盤勢震盪期間「進可攻、退可守」的焦點。

不過,政府基金代操法人分析,新台幣走貶對台股來說,在資金面上,恐會受到外資資金外流的衝擊,以歷年台股在8,000點以上、當月新台幣匯率貶值逾2%曾發生過七次,當月平均台股下跌幅度來到0.67%、且次月僅反彈0.2%來看,新台幣匯率走勢對台股形成的「兩面刃」效應也不容忽視。

因此,可密切觀察美元與美股走勢。在川普貿易保護、稅改等諸多效應中,美元自年初以來強勢,推升那斯達克等美股頻創新高,不過,全球經濟不可能僅美國獨強,歷年在美元走升到一定階段後,美股也將下跌的前例來看,美元續強後的美股可否續創新高,將是觀察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