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

北漂族響應「別移動」 雙鐵湧退票潮

#地方 #交通 #政策 #疫情 #高鐵 #台鐵 #退票 #端午節 #三級警戒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疫情持續嚴峻,全國三級警戒似乎未讓疫情明顯降溫,偏偏端午連假將至,外界擔心南北大移動恐致疫情擴散,紛紛呼籲用視訊代替探親,還有醫護拜託「端午節別回家」。排山倒海的「勸退」氛圍果然奏效,雙鐵近日瞬間湧現退票潮,台鐵端午整體搭乘率已低於兩成;高鐵部分搭乘率仍高於兩成的尖峰車次,將要求旅客退換票。
 
「北漂族」張小姐的老家在嘉義,長年在台北工作,本來已訂好高鐵車票打算返鄉過節,但因本土疫情擴大,擔心自己成為「破口」連累家人,已決定退票,等疫情趨緩再回家。
 
端午連假將至,不過疫情持續嚴峻,雙鐵近日瞬間湧現退票潮。圖/聯合資料照
端午連假將至,不過疫情持續嚴峻,雙鐵近日瞬間湧現退票潮。圖/聯合資料照
 
雙鐵5月14日開賣端午連假車票,當時本土病例尚未爆發,不少人預訂車票,但像張小姐一樣響應退票的民眾近日湧現,雙鐵也祭出免收手續費。
 
台鐵說,目前退票率約7成6,已從13.6萬張銳減至3.3萬張,整體搭乘率已低於2成,且不斷退票中,預估售票張數可降至不到3萬張,搭乘率會更低;目前僅不到10班對號列車搭乘率超過2成,必要時會將這幾班車改用座位數較多的大編組車廂或加開列車,引導旅客改乘、分散人潮。
 
高鐵昨上午統計售出56000張端午車票,但昨有3000張退票。高鐵說,端午疏運將落實梅花座,平均座位利用率以兩成為原則,少數搭乘率逾兩成車次的部分旅客,需要換搭其他車次,將透過簡訊、電子郵件及客服中心等管道,協助旅客重新規畫行程、退換票。
 
此外,近日不少民眾上網試訂台鐵端午車票,發現熱門時段幾乎售罄,擔心致疫情擴大,但實為系統「鎖位」,搭乘率達2成就停止售票,民眾退票後的車票也不再釋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