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濟南教會增建 百人「拔」古蹟

#地方 #古蹟 #教會 #增建 #建築物 #高樓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的濟南教會和教堂後方主日學教室,都是市定古蹟,教會要增建,但考量建築物年代久遠,決定不蓋高樓改向下開挖,把主日學教室「乾坤大挪移」,昨天舉行開工感恩禮拜。

文資委員李乾朗表示,濟南教會1916年興建,去年才剛慶賀百年,外觀是維多利亞式歐風小教堂,主日學教室建於1935年,是教會培養生力軍的宣教場所,外觀不會做得很高、很尖,屬於鋼固建築,外牆也是國防色調的綠面磚,彰顯昭和年間記憶,兩者各有歷史。

近年來,濟南教會空間不敷使用,委託建築師規畫遷移改建,教會原本考慮把主日學教室改建大樓,但擔心影響教堂景觀,因此決定不蓋大樓,只加蓋2層,並往下挖地下室。

工程最大難題,是如何在古蹟下方挖掘地下室?負責工程建築師張哲夫表示,主日學教室必須全棟保留,為了開挖,要先將古蹟平移24公尺,在原址向下挖掘連續壁、補強地基作業,再將古蹟遷回原址修復。

將來完工後,主日學教室將有200個座位的佈堂,地下1樓綠園中庭可供教友靜思默想,工程經費1億8千萬元,北市文化局補助880萬元,昨天舉行動土儀式,預計2019年完工。

開工感恩禮拜上,由小朋友執鏟動土,並設計12條粗長的繩索讓300名與會者使力「拔河」,教會牧師黃春生手拿1張翻拍舊照,他說,有位90多歲日本老奶奶,去年回台尋根,找到濟南教會,追憶1929年時在這棟主日學教室上學、做禮拜的美好往事,這張歷史照片很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