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8

為「發大財」要砍萬棵樹?高市經發局:努力留住更多綠樹

#仁武產業園區 #政策 #地方 #發大財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府爭取設立「仁武產業園區」發展航太產業,昨天環保署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通過,愛樹人士與環保團體質疑萬餘棵樹木會因人類「拚經濟」而消失。市府經發局表示,預定地樹木是台糖公司因應「平地造林」政策而栽種,樹種不一、間距極小,正研擬相關計畫,盡力保存更多綠樹。

高雄市政府在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附近規劃「仁武產業園區」,總面積約74公頃,其中產業用地占48公頃,希望引進航太和精密製造產業,在北高雄打造航太產業聚落,預期吸引213億元投資、創造6千3百個就業機會。環保署專案小組昨日初審通過,將會環評大會審查。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位於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附近,預定地上有2萬多棵造林樹木。圖/高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位於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附近,預定地上有2萬多棵造林樹木。圖/高市經發局提供

產業園區預定地的最大地主是台糖公司,其中一部分都市計畫農業區土地種植2萬3千多棵樹木,高市府承諾異地移植8千棵,現在保留1千2百棵。計畫通過後,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與高雄愛樹人都在臉書社群表達護樹意見,相關成員認為高市空汙嚴重,森林綠樹遭摧毀,心疼樹木價值永遠比不上開發建設。

針對愛樹人士批評,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表示,預定地上的「森林」是十餘年前台糖公司響應林務局造林政策栽種的獎勵林木,涵蓋本土種與外來種,林木栽種間距約僅1公尺,枝葉無法舒展,減碳效果不如預期,有疏伐之必要。

高鎮遠說,根據市府養工處移樹經驗,高雄樹木移植存活率可達9成,市府正研擬相關方案,希望留下更多樹形較好的樹木,也希望環評委員意見一致,以利未來規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仁武產業園區規劃應減少綠地損失,才不增加汙染負擔,台糖在全台各地造林面積高達一萬公頃,產業園區綠樹正是此政策下產物,就契約內容來看,期限到期地主可決定樹木去留;國家造林政策欠缺整體規劃,景觀、生態與經濟三方向常混淆不清,台糖土地多,造林需要上位指導原則,也要通牌檢討土地釋出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