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4

賣壓沉重 學者:美債正醞釀「完美風暴」

#寰宇 #美國 #公債 #賣壓 #股市 #完美風暴

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公債賣壓持續,十年期殖利率攀抵四年高點,並對全球股市造成壓力。經濟學者指出,美債正在醞釀一場「完美風暴」,對股市的威脅也將愈來愈強。

美國公債賣壓持續,對全球股市造成壓力。經濟學者指出,美債正在醞釀一場「完美風暴」,對股市的威脅也將愈來愈強。 路透

美國公債賣壓持續,對全球股市造成壓力。經濟學者指出,美債正在醞釀一場「完美風暴」,對股市的威脅也將愈來愈強。 路透

今年開年來債市賣壓不斷加重,主因全球經濟展望樂觀,令市場預期通膨壓力正在累積,同時又碰到主要國家央行正準備或已經開始縮減寬鬆政策規模,美國聯準會(FED)新領導團隊可能更偏「鷹派」,美國政府又將加發公債,市場對此尚未充分反應,諸多利空對債市形成「完美風暴」。

聯準會(FED)在一月底的會議雖維持利率不變,但會後聲明中對經濟及通膨更有信心,使市場益發預期三月將再升息一碼,且今年升息幅度可能比原先預測的三碼更高。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由年初的百分之二點四,大幅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二點八;一日更在一天內大幅上升八個基點,達百分之二點七九,創四年新高,二日續升,並升破卅年的下降趨勢線,令投資人擔心債市「大牛市」可能逆轉為「熊市」。

卅年美債殖利率也上升九個基點,達百分之三點○二,是去年五月以來首次站上百分之三心理關卡,一些投資人認為這是卅來美債牛市的重要防線。而美國公債投資人今年平均虧損逾百分之一。

經濟學者指出,目前為止美債殖利率還維持漸進式上升;但未來FED貨幣政策將益趨正常化,且美國及歐洲擴張財政政策使經濟益發膨脹,債市壓力將更重。

債市反轉也引發股市動盪,尤其是對利率敏感的地產股及公用事業類股。去年第四季財報雖佳,但元月股價已大漲,因而令股市投資人及分析師高度緊張。公債殖利率上升,將帶動企業資金成本升高,也會使股市的相對吸引力下降,因而對股市造成壓力。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聯合)

美國10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