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

民法下修18歲是成年 今拍板

#政策 #成年 #民法 #18歲 #結婚年齡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3日將討論通過「民法」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由現行的20歲下修至18歲,且基於男女平等,男女訂婚年齡皆為17歲,結婚年齡也都調整為18歲。另外,現行法律以民法成年為年齡門檻的規定,在民法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後,除另有特殊考量外,一併修正,自2023年元旦起施行。
 
依現行民法規定年滿20歲才成年,在這之前從事買車買房、申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辦信用卡,都必須由法定代理人同意;在提起民事訴訟時,則由監護人之父母代為處理。不過,未來修正草案通過後,所有權不再受限法定代理人,通通回歸當事人所有,滿18歲就可自己申辦手機、買房買車等。
 
結婚年齡調整至18歲,也可申辦手機、買房買車等;修正後自2023年元旦起施行。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結婚年齡調整至18歲,也可申辦手機、買房買車等;修正後自2023年元旦起施行。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38項涉及青年權益下修至18歲法案。法務部表示,鑑於「民法」以20歲為法定成年年齡行之91年,當前科技年代年輕人的身心發展、自我意識的建構早已不同以往,現行的法定成年年齡已不敷現況,因此提出修法。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由於民法成年年齡調降,事涉民眾權益且相關法令數量眾多,至少需二年緩衝期,因此,民法修正案將在立法院完成修法滿二年後第一個元旦施行,目前暫定為2023年1月1日,其他配套措施也請各主管機關配合立院審議進度,及早因應和準備。
 
民法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從20歲調降至18歲;基於男女平等,原規定女性訂婚年齡15歲,調整為男女訂婚年齡皆為17歲,另原規定女性結婚年齡為16歲,調整為男女結婚年齡皆為18歲。
 
至於調降民法成年年齡後,丁怡銘指出,民眾原依照相關法令規定、行政處分、法院裁判、契約得享有至20歲或成年的權利或利益,像撫卹金、遺屬年金、補助款、救助款、夫妻離婚後所約定對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等,新法施行後,其於修正施行前已取得的既有權益,修正案也明文保障持續享有至20歲。
 
鑑於近年來青年公民意識抬頭,朝野都有立委建議應將「民法」法定年齡下修到18歲,法務部認為,目前我國刑事、行政罰完全責任年齡為18歲,若「民法」仍維持在20歲,將有權責不相符的問題,將成年年齡下修,也可與全球170個國家接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