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0

3萬薪當做功德 賴挨批道歉

#賴清德 #賴揆 #照服員 #薪水 #做功德

記者張理國、倪浩倫/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出席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說照服員3萬多元的薪水好像不划算,就當作「做功德」,遭網友批評講幹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度指責少數媒體故意作標題,呼籲社會不要誤解扭曲賴揆談話;但賴清德隨後自認失言,沒把話講清楚,親自對外致歉。

每位照顧服務員皆經過48小時實習,圖為照服員練習替臥床病患側身拍背。(郭韋綺攝)每位照顧服務員皆經過48小時實習,圖為照服員練習替臥床病患側身拍背。(郭韋綺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長照專線1966開通典禮,上台致詞表示,照服員的月薪才新台幣3萬元,但台灣是一個功德社會,應把這份工作當成做善事。(鄭任南攝)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長照專線1966開通典禮,上台致詞表示,照服員的月薪才新台幣3萬元,但台灣是一個功德社會,應把這份工作當成做善事。(鄭任南攝)

政院一度指責媒體扭曲

衛福部昨啟用1996長照專線,賴清德應邀致詞時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其快速老化的現象,也讓政府必須提出政策因應,今年上路的長照2.0,就是要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目前長照社區據點已有約700點,未來也將在全台所有鄉鎮區公所,均設置一個大型的A據點,每個國中學區設一個B據點,每3個里設一個C據點。

賴清德說,相較長照1.0,長照2.0增加了更多服務,也納入了更多服務對象,但民眾如果不知道細節也沒關係,只要拿起電話,撥打1966,就有專人詳細替你解說,非常方便。

網友諷賴要不要捐薪水 不過提及照服員待遇問題,賴揆說,照服員3萬多的薪水好像不划算,如果工作困難程度超過忍耐程度、愛心施展有困難的話,就當作「做功德」,功德台灣、做善事。但此話一出,隨即招致網友批評講幹話,「賴功德」要不要把自己的薪水捐出去做功德?

徐國勇第一時間駁斥媒體及網友,說少數媒體的標題曲解賴揆原意。但眼見「賴功德講幹話」在網路不斷發酵,賴揆在台東的行程中特地親自對外致歉,說自己沒把話講清楚,造成誤解,他真的很抱歉。

明年提高給付改月薪制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則承諾,明年將全面替照服員加薪,包括以月薪制取代以往的時薪制,在原鄉或偏鄉、夜間或假日時段服務者,也會給予加成獎勵,預計讓照服員平均月薪從25~29K,提高至32~35K。

對於「功德說」引發外界熱議。陳時中也出面緩頰表示,賴清德是體恤和鼓勵照服員,絕對沒有揶揄之意。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政府絕對會持續努力改善照服員的薪資和工作環境,但這個「客觀環境」,和每個人心中的「價值觀」,兩者並不衝突。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說,明年起,長照2.0將改採包裹式給付制度,也就是以月薪制取代傳統的時薪制,首波對象將適用於居家型的照顧服務員,在原鄉或偏鄉等地區、夜間或假日等時段服務的照服員,也會給予加成的獎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