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5

央行理監事:軍公教調薪效益 被年改抵銷

#政策 #央行 #加薪 #公務員 #年改

記者沈婉玉、吳苡辰/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針對軍公教調薪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多位理監事意見分歧,有些認為有助提振民間消費,但也有理監事認為,效果有限。

第3季理監事會摘要重點(圖/經濟日報提供)第3季理監事會摘要重點(圖/經濟日報提供)

有關軍公教調薪是否能帶動民間企業擴大加薪、提振民間消費,有些理事認為,各年經濟成長表現差異很大,但每年調薪的企業比重約僅二成,軍公教調薪是否能帶動企業全面調薪仍具挑戰;年金改革恐造成消費緊縮,抵銷了軍公教調薪的效果。

有位監事指出,政府調薪的財源,部分來自縮減政府經常性支出,恐將減少加薪帶動消費成長的總效果;且若消費增加多用於出國旅遊或購買進口品,也將降低對國內經濟成長的貢獻度。另位理事也表達類似看法,近年國人旅遊支出占GDP比重提高,民間消費成長為進口成長抵銷,則無助經濟成長。

央行預測,納入軍公教調薪的政策效果後,明年經濟成長可望小幅調升。但有理事提醒,影響未來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因素仍多,包括兩岸經貿發展,前瞻計畫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等措施的執行成效,都將將影響國內經濟成長動能,須密切關注。

數位理事對於國內投資動能長期低緩的現象都表示憂慮,雖然外需擴張帶動國內景氣溫和復甦,但內需力道和緩,攸關經濟中長期穩健成長的投資指標處於低水準。投資成長低緩,將不利勞動生產力快速成長,恐對未來中長期經濟成長帶來負面影響,應思考如何激勵民間消費與投資。

有位理事表示,產業面臨的五缺問題若無法解決,則無法帶動投資;政府已提出諸多方案,期待加速落實。有位監事亦認為,五缺中的缺電問題,係影響投資的重要因素。另位理事則表示,解決投資不振問題,不能單倚靠貨幣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